深思网首页 > 文化创新发展2020 > 

城市精神塑造要增强市民文化认同

2018-11-12 11:48 来源:深思网
深圳精神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核心层,为深圳这座城市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2016年深圳出台了《深圳文化创新2020》,提出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日前,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亮出了中期“成绩单”:153项任务全部启动,108项已落实完成。在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的两年里,深圳列出城市文化清单,推出品牌文化活动,建设特色文化地标与公共文化空间等举措构建“五大体系”,每一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成果都涵养深圳的文化气质,培育着深圳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作为“五大体系”之一的“城市精神体系”,其构建与弘扬既要与城市过往精神文化积累相符合,又要与其后续发展目标与具体实践相切合。深圳精神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核心层,为深圳这座城市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40周年来,深圳从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一路披荆斩棘。深圳人在艰苦奋斗中坚守的信念,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为天下先”,不仅为深圳特区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催人奋进的精神支柱,也进一步凝练升华为深圳观念和城市精神。

“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这座城市努力在为生活与工作于此的人民提供归属感。归属感除了物质层面的供给,更重要是精神上的依托。深圳外来人口占比在全国城市中最高,人口流动性大,增强市民对深圳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有利于提高市民的归属感,让城市精神在市民中形成“口碑效应”,逐步让城市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市民对城市精神的认同并不能完成自发完成,通过更高效的宣传载体,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显得尤为重要。《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出台后,深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创新理论宣传载体、完善理论学习平台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以及公益广告大赛等具体举措增强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思想的认同与遵循;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市民大讨论和理论研讨等方式,让公众参与城市精神的塑造中,激发文化热情,增强文化认同。

这一系列举措为深圳市民认知“深圳精神”提供了途径,也为市民提高对深圳城市文化认同与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奠定了基础。只有建立在认知、认同的基础上,市民才有可能自觉践行与弘扬城市精神,也只有市民参与和认同,城市精神体系也才稳固构建起来。

    城市精神是城市文化的沉淀与升华,是城市健康发展的“精气神”。身处其中的市民能够认知并认同,城市精神的塑造将进一步获得更大成效,而深圳也将在建设文化强市的建设路上继续释放魅力,展现精彩。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