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以实干精神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018-11-12 08:43 来源:来源:南方网
。这些天,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展台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展厅里攒动的身影,以及项目对接会场不时传出的签约掌声,成为全球客商看好中国经济、踊跃投身中国市场的生动注脚。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用大海比喻中国经济,磅礴气势振奋全场。这些天,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展台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展厅里攒动的身影,以及项目对接会场不时传出的签约掌声,成为全球客商看好中国经济、踊跃投身中国市场的生动注脚。(11月8日人民日报)

以进口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闪亮登场,吸引了全球目光、点燃了世界热情。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主席此番表态既是向世界作出中国开放永不停步的郑重承诺,也提出了以实干精神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努力目标和行动指南。

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成为全球共同看好的开放热土是实干得来的。40年改革开放,中国始终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之路前进,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以全面深化改革促开放,以扩大开放中推进改革,激发更多发展动力、释放更多创新活力、开拓更广阔发展空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提升并推进实施“一带一路”等大手笔引领开放举措,彰显的充分开放诚意、释放的巨大开放红利、体现的务实开放姿态,得到国际社会共同肯定和赞赏。

构建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新格局,需要我们一如既往地发扬实干精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被外界普遍誉为中国对外开放伟大进程中又一个里程碑,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向世界郑重宣布,将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五个领域加大开放推进力度。引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时代,巩固“主引擎”和“稳定锚”地位,提振世界经济信心,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就必须继续发扬实干精神,把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关键靠实干。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开放是为了发展,发展是为了人民,坚定扩大开放、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就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开放成果、发展成果。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对开放的乐观、发展的乐观来自于党中央的正确决策,来自于对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贯彻。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中国扩大开放的智慧、决策和实践,必将不断提升全体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的复杂形势面前,尤其需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鼓足干劲,推动改革开放迈向更高水平、更高境界,在共享中国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实现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开放新征程中做出更大建树。 (高谭)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