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有一个规律叫“1万小时定律”

2018-11-27 09: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这个规律其实也不仅仅体现在公募股权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上,其他金融产品也是需要对投资者放弃流动性进行补偿。

提要: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很多女性喜欢男性认真、专注的样子。如果你问她们为什么喜欢,她们估计回答不上来。其实,这是进化的结果。

经济学家陈志武曾经说过公募股权和私募股权的区别。他认为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流动性。公募股权指的是已经公开上市交易的股权,随时可以套现。私募股权指的是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并且何时能够公开上市交易也不确定。很显然,公募股权投资比起私募股权投资更容易套现,经济学上叫流动性更高。

陈志武教授说,从成熟市场看,私募股权基金长期业绩的确比公募基金高,年化收益平均高6%~8%。私募股权基金高出的这6%~8%的收益,就是对私募股权放弃流动性的补偿。

当然这说的是普遍情况。也有部分公募股权投资获得超高收益的,比如早年买进茅台股票并长期持有的公募股权基金,就获得了高回报,但那是特例。

这个规律其实也不仅仅体现在公募股权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上,其他金融产品也是需要对投资者放弃流动性进行补偿。比如债券,流动性高的债券,回报就低,流动性低的债券,回报就高。道理很简单,如果放弃流动性没有较高的补偿,谁会放弃流动性呢?

像A股市场上,定向增发的股票有一个锁定期,所以定向增发的股票价格一般要打7折、6折。在锁定期内,投资者哪怕急需用钱,或者对股票前景不看好了,也不能出售股票,他会为自己放弃的流动性提前索要一个补偿,所以,定向增发的股票需要打折。

所以陈志武教授说,度量金融产品的维度除了风险和收益之外,还有流动性。

流动性其实也包含应对风险的因素。因为风险是无处不在的,除了投资项目本身的风险,投资者还需要应对这个项目之外的其他风险。比如,你是生产挖掘机的,在朋友的劝说下投资了一个水电站的私募股权,但是投资之后,你的挖掘机厂突然生意下滑,需要现金来维持,但是你投在水电站上的股权却不能出售来应付挖掘机厂的现金危机。

除了风险因素,流动性还意味着可以更快地转向其他收益更高的项目。比如你发现一个比挖掘机厂更好的项目,如果你投资的是公募股权,你可以出售,把钱投入新项目。但是如果你是投资在水电站的私募股权上,那么当你发现更好的项目的时候,你也不能出售股权来投资新项目。

那么是不是放弃流动性、获得高回报的投资就一定更合算呢?其实也不是的。选择未来的高回报,还是选择眼下的流动性,这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局限条件而定,谈不上哪一种更合算。一般来说,那些更有实力的人、耐心更好的人,会更倾向于投资流动性低、回报高的项目。你有1亿现金,你可以把几千万用于流动性低的投资而不需担心生活困难。但如果你只有几万现金,你就不大敢投资流动性低的项目。

不仅投资有流动性补偿,做事也有流动性补偿。

一个人做事专注、认真,其实也就是意味着他放弃时间、精力分配的流动性,以求得更高的回报。比如一个男人专注物理学的研究,他就放弃了看电影、旅游、四处交女友等的眼下收益,但是他会在研究成果上取得更多成就。

有一个规律叫“1万小时定律”。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说,“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这个定律其实也就是说的流动性补偿规律。

同时,一个专注、认真的人,起码说明他在这个事情上具有一定的天赋和实力。

一些女性喜欢看男人专注、认真,是因为这能在很大程度上说明,这个男的有自信、有资本、有耐心去追求长远的高回报。从进化的角度看,选择专注、认真的男人,对自身、对选择者自身以及她的后代来说,都是一种比较好的生存策略。当然,专注、认真的样子也可能是装出来的,但是整体上看,这种选择是合理的。另一方面,专注、认真的表情,还能带来此人对伴侣也会专一的暗示,不过,这一暗示其实是不准确的。更重要的还是流动性补偿带来的生存优势。

显然并不是所有女性都会喜欢专注、认真的男性。那些更在乎眼下收益的女性,就会更加喜欢及时行乐型的男性。

(作者系财经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