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女星通关风波是生动的法治宣讲课程

2018-12-04 09:38 来源:东方网
11月30日,一位毛姓女明星微博爆料自己在深圳湾口岸过关时,遭遇深圳海关的“刁难”式查验。可喜的是,这条热门微博的评论中,网友们的评论呈现一边倒的趋势,大家都在批评毛女士不懂法规,任性妄为。

11月30日,一位毛姓女明星微博爆料自己在深圳湾口岸过关时,遭遇深圳海关的“刁难”式查验。毛姓女明星发微博称,一个宝妈带着几个月的宝宝,在昨天中午从深圳湾口岸过关,遭遇了口岸工作人员蛮横的工作态度。宝妈催促快点检查,结果对方反而故意刁难拖延时间,把所有行李都层层翻看查验,过程持续一个多小时。同时女明星提出质疑,认为工作人员“态度极其恶劣”,“为人民添堵”。并拍下了当事查验关员的照片。但这条微博随即被海关监控还原真相,惨遭打脸。(12月2日澎湃新闻)

这条微博迅速引发网友1.5亿的阅读量,数万条的评论,毛姓女明星还因此上了热搜榜。还有个数据,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境外旅游消费已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也就是说,海关已然成为国人经常要通过的重地,这大概也是这条微博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海关是对进出口货物、旅客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出境运输工具,实施监督管理的重要机构。通关时不得吵闹喧哗扰乱秩序、不能拍照,是人所皆知的常识,也是海关随处可见的警示语。这位毛女士,带了多件大件行李,海关人员依法查验是在履行职责。但其不仅态度不好,再三催促工作人员,还违反禁止在海关监管区域拍照的规定,把依法查验的关员照片放到网上,夸大其词,歪曲事实,e批评深圳海关“态度极其恶劣”,“为人民添堵”,对海关正常工作秩序及信誉造成负面影响。

海关监控还原了诸多细节,比如排队可从发现车辆需要被查验,到查验完毕无异常放行,总共用时38分钟,实际查验时间只有约9分钟,并不像毛女士所说的,关员“拖延了一个多小时”。再比如,毛女士当时是一个人配合查验,“老人孩子在外边等”是其自述,且不说关员当时根本验证其语言的真假,饶是如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明星也好,“宝妈”也罢,都不是干涉正常执法、或请求法外开恩的理由,更不是歪曲事实,利用自身影响力撒娇耍横的场所。

可喜的是,这条热门微博的评论中,网友们的评论呈现一边倒的趋势,大家都在批评毛女士不懂法规,任性妄为。这说明随着法治文明的全面推进,公众的法规水平、守法意识不断提高,是非分明,仗义执言,理性发言,与女明星恃宠而骄、胡搅蛮缠、误导舆论的作为形成鲜明对比,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事件从始至终对于毛女士、对于广大网友都是一次生动的、自发的法治宣讲课程。

“毛某某是谁”是网友问的最多的问题,这是对女明星身份的问询与调侃,也是对当下一些不良行为的抵制与反感。认清自己,准确定位,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自觉遵守私域与公域的界限,知晓私人生活在公共空间的位置,尊重他人、遵守公共行为规范,遵守法律,是现代公民的基本常识,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尺。毛女士原本想利用网络舆论力量为自己博得支持,却不料引火烧身,希望她及类似者能吸取教训,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文明素养,千万不可再胡乱“加戏”,自找没趣。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