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形成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

2018-12-04 09: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论坛11月30日在深圳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国内的2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教育以及实践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论坛11月30日在深圳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国内的2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教育以及实践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A.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要回归马克思主义原理

学者们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形成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完善和创新、发展的过程。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罗以澄教授认为价值层面的马克思主义一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性和人民性要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强调新闻传播规律,新闻传播规律要强调三点,即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事实负责。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认为,列宁思想应当纳入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范畴中,应当在后续的研究中重视列宁思想,同时她也强调,应该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一个历史的、全面的认识。

中国传媒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雷跃捷教授探讨了邓小平的新闻思想,他认为邓小平的新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宝贵财富。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教授对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解读,对于如何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定位提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重要论述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成果。如何学懂、弄通需要明确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二是新闻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注重国际传播,提高传播力;四是培养好后备人才。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与传播研究》副主编朱鸿军教授认为,当下青年学者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不够深入,希望老一辈学者帮助青年学者搭建基于中国本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体系。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朱清河教授认为,马克思新闻观研究要回归马克思主义原理,找到原点,要不忘初心,以求面向未来。

B.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应当做到全过程全覆盖

专家们认为,当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也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主要包括:师资不足,能够从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教学的教师较少;二是有些老师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识不深,需要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中投入更多真心、真爱;三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的理论性较强,学生兴趣不浓。专家们认为应当着力解决上述问题,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新闻专业最有影响的一门课。

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提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应做到全过程、全覆盖。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教师和学生都需要端正态度;二是要培养对党、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感情;三是要注意方法;四是注重效率,唤起学生自发学习的热情。

复旦大学志德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童兵教授认为,新闻教育要抓住“立德树人”的总体思路,他提出新闻教育改革的4个重点举措:建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宣传教育基地,建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和话语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做到全国师生全覆盖;实施覆盖所有专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培训;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典型,建设一批国家级一流精品课程。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应当创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的授课方式,如使用“慕课”教学。他强调电子媒介具有强大的宣传教育功能,要加强媒体融合,同时也要注意网络信息安全。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提出,应该把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单列为一门课程,带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究的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四川大学企鹅新媒体学院院长蒋晓丽教授肯定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的教学方法,她指出未来新闻人才的培养应坚守学科理想,主动求新应变。在智能化的趋势下,培养出的新闻学子应该具有复合型、创造型能力,新闻传播教育应当成为一种资源互通有无的培养体系,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的积累要互为印证,借助前沿跨业界的联合培养,建立一个极具张力、包容开放的新闻传播教育的新模式。在变革的环境下,必须坚守新闻的价值和理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到整个教学的始终。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一级学科负责人樊亚平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提出,要改变当前的教学状况需要确立深层次的目标,具体包含四个方面:第一,把激发学生对理论的热爱和兴趣作为这门课的目标;第二,提高学生的理论兴趣、素养和能力;第三,培养学生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指导实践的能力;第四,提升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认可。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教授介绍了广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经验,展示了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教学相结合的具体实践方法。

C.

在新闻实践中做到真学、真做、真见效

专家们认为媒体环境在不断变化,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指导实践。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辜晓进教授从深圳本土经验出发,回顾了深圳本地媒体在改革开放40年中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实践,分享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近年来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上的尝试和成果,他强调要在新闻实践中做到真学、真做、真见效。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坚持网络群众路线应该从网络群众路线的立场出发,客观把握社会舆论的态势,实时调整社会政策,解决现实问题。利用智能技术,通过对网络舆情的反应,寻找问题根源,回到现实去解决根本问题。

针对具体的新闻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邓绍根教授回顾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五次重大的文风建设,他指出,文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新闻报道应该摒弃“党八股”,要敢于发言、发声。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从党报新闻理论的形成过程与典型报道的演进出发,认为党报新闻理念不论如何变化,核心依然是党报性质以及由此拓展出来的党的媒体性质和功能组织原则,他以典型报道为例,阐释了在具体实践中如何坚持党性原则。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