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让“关键一招”托举民族复兴

2018-12-07 15:47 来源:南方网
40年来,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面貌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

“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郑重宣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注入强大力量。

中国之所以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就在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是回首来路的深刻总结,这是走向未来的必然选择。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数字无声,胜于雄辩。1978年同2017年中国各项重要经济指标相比,国内生产总值从0.37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国家财政收入从0.11万亿元增长到17万亿元,经济总量从世界排名11上升到世界排名第二,城镇化率从17.92%增长到58.52%,农村贫困人口从7.7亿减少到0.3亿,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71元增加到25974元……这么靓丽的答卷,就是用改革开放的如椽巨笔书写的。

40年来,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面貌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只要看一看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以及大飞机一飞冲天、伶仃洋长虹惊艳;只要看一看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一个个奇迹接二连三;只要看一看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钱罐子以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发生的日异月殊,就能对中国坚定走改革开放道路决心,感同身受、有所理解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40年改革开放,中国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不仅发展了自己,也为世界作出了中国贡献。

步入新时代,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顿,只会越走越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一点,前不久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一个生动的证明。中国首创、世界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进博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这就再次表明,中国支持自由开放贸易、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任何时候都不动摇。

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将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鼓励公平竞争,主动扩大进口。今后,我们将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进一步敞开中国市场。”这次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又提出“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四点倡议,表明中国将继续致力于与各国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为世界经济浩荡前行引领方向、把握未来。

“登高方知天地阔,凌空始信海浪平。”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既是历史经验的昭示,又统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需要,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与诉求。只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再接再厉,以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新的更大奇迹,就会在中国再度出现,为中华民族赢得光明未来,为世界人民争取美好明天。(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