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别让“代代族”懈怠了自强自立

2018-12-10 11:28 来源:东方网
代跑、代课、代写论文、代打卡都属于作弊行为,既是不求上进的表现,更是诚信品质缺失的表现。

河南郑州一所高校将课余运动半学期80公里(男女一样)计入期末成绩,这一体能测试竟催生了“代跑”业务。一些同学则请人代跑,一般4公里6块钱,甚至出现一名学生携带7部手机跑步,为他人完成跑步任务。(12月8日澎湃新闻)

高校体能测试催生收费代跑已经成为各所学校里公开的秘密。事实上,在现在的大学校园,代跑、代课、代写论文、代打卡、代取餐、代取快递等代代一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里面或许有一些客观原因,但并不是所有的客观困难都不可克服。这里面也有学校考核有漏洞的原因。

代跑、代课、代写论文、代打卡都属于作弊行为,既是不求上进的表现,更是诚信品质缺失的表现。代取餐、代取快递看起来无可厚非,但也会慢慢地形成懒惰意识。而且,所有的“代”都是要花钱的,很多大学生的经济支出来源都来自父母,也许自己花几十元钱找人代跑的时候,父母却为了省几十元钱要跑更多的路货比三家买到更便宜的东西。

所以说,不管是出于对学校制度的敬畏,还是出于学习知识和身心健康的需要,不管是出于对父母劳动的尊重,还是为走进社会的准备,大学生都需要自立自强,多一些亲力亲为,少一些懈怠之“代”。而对于学校来说,一方面要完善相应的考核规则,落实执行的力度,不能睁一眼闭一眼而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一方面要加强诚信教育和诚信考核,用诚信制度补上考核规则的漏洞。

同时,学校在教育方式上也要更加注意因材施教,针对95后00后的特点创意新的教学方法。为什么“网红”教师的课堂不但没有人找人替座,反而一座难求?为什么一些学校的另类体育锻炼颇受学生追捧?就在于找到了教育与学生兴趣的最大公约数。拿提高身体素质来说,方式有很多,不一定就拘泥于走路和跑步上。学校社团的运动兴趣小组,学校组织的减肥课、攀爬课等等都是多元运动的体现。所以不能光对学生生气,教育还要更接地气。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