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在线教育不能成监管漏网之鱼

2018-12-12 11:35 来源:东方网
在线教育市场乱象丛生,归根结底,是监管的滞后,才让在线教育成为漏网之鱼,导致研发在线教育APP处于实质性的零门槛状态。

“给孩子报了一年近3万元的在线课程,没上几次课,机构就跑了。”近日,一位上海家长投诉称。记者调查发现,事实并不像机构宣传的那么美,频频出现的突然停业和跑路事件背后,是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的无资质办学,资金不受监管,而超前、拔高的学科类教育也严重误导了消费者。(12月10日《海南日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在线教育市场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2810亿元,预计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关口,用户规模将超过1.6亿人。可以说,在线教育将成为人们重要的学习、培训渠道,而且分量会越来越高,越来越成为一种刚性需求。

但从家长和孩子的使用体验来看,目前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的在线教育市场可谓是乱象丛生,一些被规范治理的教育培训机构转向线上。不仅在教学内容上热衷“超前教育”,而且存在严重的退款难问题,还不时发生“玩失踪”事件,让家长预交的学费打水漂。在线教育市场的这些乱象,很显然,既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损害了家长的合法权益。

在线教育市场乱象丛生,归根结底,是监管的滞后,才让在线教育成为漏网之鱼,导致研发在线教育APP处于实质性的零门槛状态。因为在目前,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法规有关在线教育的监管内容,只有教育部等三部门在今年11月26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中有区区几句话。

在线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这决定在线教育平台的管理上,不能简单的比照普通互联网平台进行管理。因此,要让在线教育市场规范发展,让在线教育成为线下教育培训的有益补充,并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必须织密监管网络,让在线教育平台与线下培训机构、实体学校一样接受全方位的监管,告别监管真空、监管滞后局面,终结在线教育市场的野蛮生长状态。

首先,尽快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将在线教育纳入到法律监管范围之中,让在线教育平台的设立、审批和监管都有法可依。其次,尽快出台在线教育机构的准入门槛、资质审核要求、内容把关等标准,真正做到按照线下教育机构、培训机构的管理政策要求和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再者,明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作为在线教育平台的监管机构,既告别目前在线教育市场的“九龙治水”管理格局,也终结在线教育平台按照商业机构进行注册的开办模式。另外,吸取共享单车平台押金难退和部分在线教育平台“跑路”事件的经验教训,探索建立在线教育学费专户管理制度。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