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丨专家解读

2018-12-17 09:33 来源:经济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加快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加快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扶贫富民作用更加凸显,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类型多样、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分析,世界旅游目的地发展的普遍规律就是加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建设,再匹配当地独特的旅游吸引物。因此,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是全面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前提,在当前显得尤其重要。同时,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具有居民和游客可共享的特点,因此,这也是促进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城市均等化的重要方面。而从中国旅游业40年的发展实践来看,乡村旅游对于扶贫富民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应该朝着这一目标继续前进。

《意见》提出五方面措施,覆盖了规划设计、基础设施、文化内涵、品牌打造、扶贫攻坚等各个方面,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形成推进合力。

对于规划引领,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的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我国大约70%的旅游资源分布在乡村,特别是一些“老少边穷”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但开发率较低,乡村旅游开发潜力巨大。以资源和市场为导向,优化乡村旅游区域布局,将乡村旅游纳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促进乡村旅游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在“丰富文化内涵,提升产品品质”方面,《意见》提出,突出乡村旅游文化特色,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类型,提高乡村旅游服务管理水平。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唐承财认为,乡村文化是乡村旅游的灵魂,通过乡村文化资源有机融入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可以开发乡愁旅游产品,有助于增强乡村文化旅游的体验性,推动乡村地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通过制定完善服务规范和标准,可以有效提高乡村旅游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乡村旅游产品的内涵与品质。

此外,《意见》在整合资金资源、强化要素保障方面,明确了四方面内容,即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加大中央基建投资向乡村旅游项目倾斜;加强用地保障,各地将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信贷支持,扶持乡村旅游龙头企业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乡村旅游纳入各级乡村振兴干部培训计划,加强对县、乡镇党政领导发展乡村旅游的专题培训。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吴丽云认为,强化要素保障提出的四条内容是针对当前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根本性因素提出的,属于对症下药。“内容的提出有利于真正解决制约乡村旅游快速优质发展的问题,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并借助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实现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

“资金、土地、人力是开展经济活动三个必要的要素,对于乡村旅游尤其如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冯凌分析认为,由于乡村旅游资源相对分布零散,需要较大的投资进行整合和提升开发,在“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下需要一定的土地利用弹性指标配套服务设施,需要一批有情怀、有能力、有经验的投资人下乡进行示范性开发,从而带动当地老百姓不断提高建设经营和管理服务水平。

(经济日报记者:张雪)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