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用金融创新助推城市发展

2018-12-18 11: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12月15日,由市社科联会主办,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深圳市前海金融创新促进会和轩鸿公益基金承办的“城市发展与金融创新”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此次会议,就中国城市发展和金融创新的有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深圳特区报讯(见习记者赵鑫)12月15日,由市社科联会主办,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深圳市前海金融创新促进会和轩鸿公益基金承办的“城市发展与金融创新”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此次会议,就中国城市发展和金融创新的有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金融创新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须深化金融体制创新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通过“做强实体,做实金融”,提高投资效率与资源配置效率,为我国城市发展和金融研究打开新的行业视窗,用金融创新助推城市发展。

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郭万达认为,金融发展与城市发展密切相关,金融产品和制度创新能够提高城市竞争力,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这种效应会更加突显。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展示了大量调查数据,他认为深圳金融中心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并逐步进入国际领先金融中心行业。深圳金融中心需借助香港的优势和经验,与其共建全球性金融中心将是深圳的机遇和使命。轩鸿集团董事长肖建海认为,湾区对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判断湾区投资潜力的核心逻辑在于稀缺性和成长性。他认为,相比于其他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明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成长龙头的深圳,将成为未来最具价值投资潜力的城市。

有专家介绍了美国金融创新的实例,回顾分析了美国金融创新的发展历程,相较于美国,中国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中消费金融是一个重点。另外,我国应该营造好金融发展的软环境,构筑完善的金融体制和系统。有专家从城市规划角度入手,分析了不同经济时期深圳产业空间发展的演进路径。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城市发展的重要经验是采取了建设城市而不是产业园的方式。面向未来,城市空间布局应该更具“弹性”、“柔性”和“公共性”。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