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当代中国政治学需要新的方法论变革

2018-12-18 11: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12月1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与深圳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承办的第十届深圳学术年会高端学术讲座“谈谈当代中国政治学方法论问题”在深圳大学举行。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教授为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国和)12月1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与深圳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承办的第十届深圳学术年会高端学术讲座“谈谈当代中国政治学方法论问题”在深圳大学举行。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教授为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

  政治学是经世致用、治国安邦、造福民众的学问。政治学来源于政治实践,又应用于政治实践。我国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政治学领域的研究也必须跟上国家改革发展的步伐。房宁系统地梳理总结了40年来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及取得的成绩,引出当代中国政治学需要一次新的方法论变革的观点,深入阐释了他对于当代中国政治方法论问题的思考。

  房宁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政治学学科曾短暂存在过,但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由于种种原因,处于长期停滞的状态。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才得以恢复。这40年来,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及其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比较系统地研究和整理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二是比较全面地介绍了西方政治学说;三是关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实践,产生了一批记述和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建设实践的学术成果。虽然中国政治学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法学、社会学等学科相比,其发展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没有建立现代政治学的方法论体系,很难在现实实践中发挥作用。

  房宁认为,当代中国政治学需要一次新的方法论变革,需要超越传统的和现有的研究视域和研究方法。中国政治学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务之急是转变研究范式和创新研究方法,从注重运用现有的中西方理论说明中国现实转向关注中国实践、创新中国理论,从注重文本研究转向注重实证性研究、经验性研究,应更多采取现场观察法、比较研究法和典型调查法研究当代中国的政治实践与政治发展,以期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