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切实推动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2-18 11: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闪亮明珠,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8年来的历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发展的辉煌史。广东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必须要在全社会培育企业家精神方面,作出长久不懈的努力。

■刘江华

提要:

广东要实现宏伟的发展目标,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们需要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广东最新颁布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即“民营经济十条”),推动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在考察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又一次强调了我国发展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不会变,也不能变,并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这为广东在新时代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A

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民营经济发展从无到有,从三分天下有其一到如今超过半壁江山,一路高歌猛进。2017年,民营经济创造的增加值达4.8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54%。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1.8万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51%。到2018年上半年,民营经济经营单位数达到1000多万个,占全部市场经营主体的95%以上。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闪亮明珠,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8年来的历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发展的辉煌史。如今,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最具活力的主体。深圳作为世界创新名城,其创新成果绝大部分来自民营企业。深圳目前拥有的7家世界500强企业,全部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是深圳创新活力之源。

就全国情况来看,有一个概括性的说法,即民营经济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因此,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中国国力跃升的重要基础。

B

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的历史时期,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面临着美好而艰巨的任务。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定位,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二是要同港澳协同建设好世界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三是要按照“一核一带一区”的空间格局,建设好区域功能协调发展的广东。由于民营经济无论在经济总量贡献方面,还是在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方面,已经成为事实上的重要力量。因此,广东要实现宏伟的发展目标,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们需要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广东最新颁布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即“民营经济十条”,推动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提高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思想理论水平。在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问题,首先还是一个思想理论认识问题。过往的经验证明,没有思想理论上的彻底性,在政策制定上和政策落实上总会打折扣。要促进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就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长期战略地位。由于历史的原因,也由于传统所有制理论的束缚,发展民营经济是权宜之计的思想始终没有根除。一旦在一些特殊的时段,总会出现认识上的反复。如前一段时间出现的“民营企业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就颇具代表性。我们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理论学习。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所奋斗的一切,所奋斗的初心,就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使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而所有制只是我们实现目的的手段。理论和实践都充分证明,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和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们践行不忘初心、实现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强大的公有制经济是我们保障重要的国计民生、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经济基础。而繁荣的民营经济,则是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质量的追求所必不可少的基本市场经济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我们自己人。

二是要在全社会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就是崇尚创业、创新、冒险、担当和奉献的精神。在某种意义上,企业家精神就是企业家的同义语。只有全社会具有浓郁的企业家精神,才能够孕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企业家。有了优秀的企业家资源,才能孕育出大量的优秀企业。广东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关键之一是进一步在全社会培育企业家精神。第一,全社会要重新认识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创新和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的社会性质。传统的理念认为,民营企业的活动,纯粹是一种私人行为。民营经济的财产,仅仅具有私人财产的意义。这种认识是片面的。事实上,现代企业都是社会性企业。企业一旦开始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都将在就业、税收、科技进步、提供产品与服务等方面,为社会做出贡献。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具有鲜明的正相关性。因此,要充分认识民营企业家的生产经营活动,事实上就是一种具有强烈社会正效应意义的活动。民营经济所形成的财产虽然是私人财产,但这些财产作为一种社会生产要素,也具有鲜明的社会意义。第二,全社会必须要鼓励企业家的创业和创新行为。企业家精神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一种冒险精神。所谓冒险,必定隐含着成功或者失败的可能。因此,全社会要在舆论氛围、民众支持、企业制度设计、政府支持和救助等方面,鼓励民营企业家创业和创新的冒险行为。如果一个地方企业家的冒险创业创新行为一旦受挫,得不到社会的宽容、支持与救助,企业家队伍就很难在此地发展壮大。第三,全社会要珍惜企业家资源。在经济学中,土地、劳动力、资本和企业家被公认为是四大稀缺性资源。世界各国的发展实践证明,在这四大资源中,企业家是最为稀缺也最为珍贵的资源。因为只有有了企业家,才能将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结合起来,才能将土地转化为土地资本,才能将劳动力转化为人力资本,才能将资金转化为资本。缺乏企业家,其他要素只能是一种孤独的存在。在以色列,由于具有丰富的创业、创新人才,在一片近乎荒芜的国土上,不仅创造出了大批世界闻名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发展出了世界领先的农业。在深圳,正是经济特区的良好环境,吸引和培育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家,才能孕育出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一批世界级创新型民营企业。

总之,只有在企业家精神浓郁的地方,才能产生各种优秀的创业创新人才,才能产生各类优秀的经营型人才,才能产生世界级的企业家。有了优秀的企业家,必然会产生优秀的民营企业。因此,广东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必须要在全社会培育企业家精神方面,作出长久不懈的努力。

三是要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的战略性调整,放宽市场准入,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民营经济最初的发展就是从打破公有制经济一统天下的局面中开始的。今天,虽然民营经济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但在许多经济领域中,公有制仍然有调整的空间。一是属于一般性竞争性领域,如一般的食品、饮料、药品等加工制造业、一般性的零售和酒店经营等服务业,国有资产完全可以退出,让民营资本进入。二是在带有自然垄断性质、国有资产暂时不能完全退出的领域,如供水、供电、供气、交通、通讯、环保等领域,可以实行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平等竞争。或者在某些次要的产业环节,如维修保养环节等,让民营资本进入。三是对于法律和政策规定必须由国有资本控制的,可以实行混合所有制形式,吸纳民间资本进入。四是在一些重大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可以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途径,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充分吸纳民营资本进入。公有制经济的存在,是国家各级政府为了能够更加便利、快速而有效地实施不能完全依靠市场调节自动完成的宏观经济调控行为,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提供、重要国计民生物资保障、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布局等。在此范围之外,都应该让位于民营经济。

四是要构建良好的市场政策预期。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政府诚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最终给市场以良好的政策预期。稳定的、良好的市场预期,是市场经济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条件。近40年来,我国之所以能够吸引大量的国际投资,是基于我国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的承诺,并建立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政策朝令夕改现象。典型的就是产业发展政策的不稳定性,造成一些企业在项目建成投产之后,甚至在投资建设的中途,便因为环保标准的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变化、其他重要项目的用地需要、宏观经济调控的需要等原因,遭遇限产、限售、限价、搬迁、关闭的行政指令,且很多时候很难得到相应的补偿,给民营资本造成了投资机会、经营机会和资本金的损失。这在本质上是一种政府失信的表现。一旦政府失信,就是对投资环境的极大破坏。不仅在国际上会失去吸引高端资本的竞争力,也会使国内资本对投资也持谨慎、观望态度。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就是增强政府的诚信度。首先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包括继续完善法制体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其次要提高政府政策的科学性和稳定性。再次是要完善相关政府行为补偿法规和政策,一旦因为某些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需求原因,需要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执行停建、限产、限价、搬迁、关闭等行政指令,也要依法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

五是要关注和扶持中小企业的成长。经过多年的国有资产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的“抓大放小”改革,我国的中小企业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中小型企业是社会经济的活力之源和创新之源。中小企业不仅是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是社会就业的主载体,更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生力军。广东现在活跃在创新经济舞台上的著名企业,都是从中小型民营企业成长壮大起来的,如华为、腾讯、金发科技、美的等。扶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发展,就是着眼于广东经济的未来发展。扶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要抓住三个方面:第一是建立完善的信息支持平台。在信息社会,中小企业由于其体量小,信息渠道相对窄,因此对经济发展趋势、宏观调控信息、市场变化趋势、技术发展趋势、各种政策等信息很难全面把握。因此,极需要一个公共信息平台。第二是建立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平台。通过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可以接受必要的培训、咨询、提交建议和申诉。要强化现有的政府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的职能,从人员配置和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更好工作条件。第三是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在现有金融环境下,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久而未决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再造一个崭新的金融体系。在目前状况下,需要更多的政策性支持,如建立扶持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基金;以相关政策为背景,同商业银行签订协议,支持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继续有效发挥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投资、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

最后,全社会必须形成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安全的理念和制度。合法财产能够得到保障,是民营企业家得以成长的基本条件。有恒产则有恒心,这是一个千古不变的道理。资本的基本特性首先是追求安全,其次是追求增值。所以,安全的财产环境,是产生企业家的首要环境条件。在浙江、深圳等地,民营经济发达,与这些地方切实保护民营经济财产安全有关。而在不少地方,一些知名的企业一个个垮塌,与这些地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财产的不良行为有关。广东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营企业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历史上的不规范问题,采取有效的制度性措施,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给广东的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

(作者系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