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没有消费也就没有生产

2018-12-18 11: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如果一个企业家不严格地服从消费者经由市场价格传递出来的命令,他就要亏损甚至破产。作为个体,以超越消费主义的物质方式生活无可厚非,但以自我标榜占据道德高地来要求全社会都来反对消费,则必须予以反对。

■翁一

没有消费也就没有生产。如果一个企业家不严格地服从消费者经由市场价格传递出来的命令,他就要亏损甚至破产。

社会变动时期会出现反对消费的现象,通常可能会与反全球化、环保主义、道德治理和宗教观念等诸多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结合在一起。简单说来,反对消费是一种社会情绪,即反对消费行为。反对消费常以反对消费主义的面貌示人,极力混淆消费与消费主义的区别。消费的概念毋须赘言。消费主义则指主张花钱消费才是人生获得幸福的根源,把人的一切价值都建筑在消费之上。故而,反对消费者不仅反对将个人幸福等同于通过购买和消耗物质财富所获得的快感,而且连同正常消费也一并反对。反对消费秉持一种回归事物本质的生命哲学,力图将五彩斑斓的生活变成纯粹的黑白,并认为生活的意义只有在纯粹的黑白之间才能显现。

为世人熟知的作为美国进步运动一部分的禁酒运动,虽有着鲜明的宗教和道德色彩,但从历史分析来看,可谓是反对消费的经典案例。1919年初,宪法第18条修正案即禁酒令被批准,次年正式执行。然而,禁酒运动禁而不止,由其引发的种种社会问题和公众不满让当时的美国社会难以承受,终以该修正案废除而宣告结束,成为一场历史闹剧。

尽管消费作为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商务部也给出了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三年保持在50%以上的数据,但是,各种形式的反对消费者不时凭藉各种途径主张反对消费。

对新生事物的排斥可以说是各种反对消费的共性。以消费金融为例,自其诞生以来,各种问题时常见诸媒体,以至于给公众留下了一个不好的印象。于是乎,反对消费者便顺势批判消费金融无限放大人的欲望,进而引发各种人间悲剧。因此,社交媒体上满是充斥着要求对消费金融进行严控甚至取缔的呼声。

殊不知消费金融已有千年历史,古今中外早已有之。近几年,作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产品创新,它所建立的个人消费金融系统填补了传统金融系统难以全面惠及的个人信贷领域,不仅能够便捷地服务于消费者个体,而且还能改善消费贷款结构。当然,作为发展阶段的事物,消费金融必须努力自我完善以促使消费者理性使用金融消费,比如应该审慎地为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要有良好的客户评估体系。

上述禁酒令与反对消费金融是反对消费的两个典型案例。通过对两者的剖析,希望公众能够正确理解消费。在此,有必要重申消费者主权的观念。市场经济好比一条船,表面上企业家们决定着一切经济事务,他们是这条船的掌舵者、驾驶人,但他们必须无条件地服从船主的命令。这位船主就是消费者。决定生产什么的,既不是企业家、资本家,更不是政府,而是消费者。没有消费也就没有生产。如果一个企业家不严格地服从消费者经由市场价格传递出来的命令,他就要亏损甚至破产,即从掌舵者的高位上退下来。另一位能够更加满足消费者的企业家取代了他的地位。

作为个体,以超越消费主义的物质方式生活无可厚非,但以自我标榜占据道德高地来要求全社会都来反对消费,则必须予以反对。(作者系经济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