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信息分布决定了价格分歧

2018-12-18 11: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有的学者以相关商品多少、价格高低为标准判断某种商品的需求弹性,但什么样的商品算相关,价格多少算高或者低,都无法验证。从需求角度看,消费者对商品价格与商品质量信息了解较少,所付的价格往往较高。

■王兴康

信息分布决定了价格分歧。消费者对商品质量与价格信息了解越少,所付价格越高,反之亦然。

价格分歧是指同样的物品商家对不同顾客收取不同价格。新古典经济学认为,消费者不同的需求价格弹性引起价格分歧,对需求弹性大的消费者收取低价,对需求弹性小的消费者收取高价,商家的收入与盈利较多。

需求价格弹性以需求变化除以价格变化表示,可以用百分比表示,也可以用导数表示。价格变化是可以观察到的,但需求量是个心理概念,它的变化也是个心理概念,本身无法观察,所以,需求价格弹性本身无法观察。

有的学者以相关商品多少、价格高低为标准判断某种商品的需求弹性,但什么样的商品算相关,价格多少算高或者低,都无法验证。也有的学者以时间长短作为判断商品弹性的标准,也不能客观衡量商品需求量变动。以弹性系统不同解释价格分歧无法用事实验证,不是科学的解释方法。

以信息费用替代弹性系统解释价格分歧,由于信息费用的变化是可以观察到的因素,得出的推理可以用事实验证,比弹性系统解释有说服力。信息费用可从供求两个方面看。

从需求角度看,消费者对商品价格与商品质量信息了解较少,所付的价格往往较高。

在当前高度分工与专业化的时代,在商业、娱乐等领域的名人,获取财富较多,时间成本较高,在专业领域之外经历较少,或者花在专业领域之外的时间精力较少,关于商品价格与质量的信息了解较少,购买普通商品所付价格较高。

例如领取肯德基优惠券的往往以普通大众为多,知名企业家、明星等专家较少。经常光顾超市优惠物品的以大妈大爷为主,很少见到知名企业家、明星等。

从供给角度看,对商品需求了解越少的商家往往采用价格分歧。以航空公司为例,如果有较多的人预订,那么,公司很清楚各人的出价,从众多出价中取一个平均价格,既可以获得较多收入,又可以减少定价环节,节省定价费用,获得较多盈利。

如果较少的人预订,空置座位较多,航空公司知道余票价格要下调。由于缺乏客户出价,缺乏客户对航空服务的估价信息,但知道潜在客户的估价会低于当前价格,航空公司只能降价售票。再过一段时间,若仍有余票,只能再降价。只要票价高于平均可变成本(基本上等于一餐盒饭的价格),原则上,航空公司就愿意降价售票。

同样道理,节假日游客往往较多,旅游景点定的客房价格较高。平时游客较少时,客房空置较多,此时,商家对消费者出价的信息了解较少,只要价格高于人工、水电等平均成本,商家就愿意降价提供客房。

综上所述,信息分布决定了价格分歧。消费者对商品质量与价格信息了解越少,所付价格越高,反之亦然。从现实角度看,时间成本可以作为衡量信息多少的一个近似标准,时间成本越高,专业之外的商品信息越少,所付价格越高。商家对消费者需求与出价信息了解越多,价格分歧越少,反之亦然。一般来说,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需求越旺盛,商家对需求信息了解越多,价格分歧越少,反之亦然。(作者系经济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