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医院因病历字迹潦草而担责呼唤病历规范化

2018-12-18 12:07 来源:来源:南方网
医院因病历字迹潦草而担责,说明病历书写十分重要,病历管理理应规范化。

在一起刘某、高某与某儿童医院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中,病历手册中医务人员书写的门急诊病历字迹潦草以致难以辨认,最终导致司法鉴定机构在进行医疗过错及因果关系的鉴定中无法识别病历内容。最终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为某儿童医院的医疗过错参与度为10%~80%。(12月16日的《工人日报》)

医院因病历字迹潦草而担责,说明病历书写十分重要,病历管理理应规范化。

其实,原卫生部早就出台了《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病历书写应当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规范;病历书写应当使用中文;医生不得采用刮、粘、涂等方法修改病历;医嘱禁止涂改等,而今,出现了医院因病历字迹潦草而担责的现象,说明该医院没有执行好《病历书写基本规范》,涉事医生违背了《病历书写基本规范》,理应为自己的过错行为负责。

大凡去过医院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手中拿着医生开出的病历和处方,却不知道上面写的是什么。因为医生写的字龙飞凤舞,十分潦草,有的好似“天书”,有的好似“五线谱”,有的像“游龙出水”……莫说一般患者无法辨认,就是有相当水平文化的人仔细辩认有时也很困难认出,以致患者颇有怨言。如审判此案的法院审判人员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与双方当事人核对,仍有一些文字内容难以识别,影响了审判工作,让群众失望。

老实说,字是写给人看的,字如其人。字写得不好,关乎到一个人的素质。一个医生的医德、医风素质不高,没有一种真心实意为患者服务的精神,是难免会出现“龙飞凤舞”问题的。这就要求医生们要端正认识,树立无私奉献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无论每天接诊多少病人,都要把病历、处方写工整,让人看得懂。否则,让病人看不懂“龙飞凤舞”的病历、处方,不知道医生是怎么诊断的,不仅使病历、处方失去了意义,一旦打起官司,给审判和群众添堵。

其实,患者到医院看病,与医生是一种有偿服务的关系,与医院也是一种消费关系。患者有权知道医生怎么诊断的,怎么治疗的,怎么开病历、处方的以及开出的病历、处方是什么等。而一旦开出的病历、处方“龙飞凤舞”,让人摸不着头脑,损害患者的知情权,无疑似有欺诈之嫌,肯定会令患者不悦。而一旦发生纠纷,又缺乏准确的法律依据,不方便消费者维权。

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是医生的本职,医生把字写工整、明了,让人看得清楚,也是对患者最起码的尊重。如果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到,那还谈什么服务二字?从这个角度上讲,医院因病历字迹潦草而担责,应当是一种警钟,警告各医院和医生们,“龙飞凤舞”的病历、处方不是一个小问题,它是关系到医德、医风的大问题,也是一个是否违法的问题。鉴于此,笔者恳望各位各医院加强对病历、处方的规范化管理,在没有推广电子病历、处方前,一定要端正认识,把心端正,把手端正,给患者一张明了、准确、清楚的病历、处方,切莫触法。(路可玫)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