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中青快评:从改革先锋身上感受改革魅力

2018-12-20 0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在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前,有个备受关注的重要事项,这就是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从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于敏,到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从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袁庚,到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袁隆平……一个个耀眼而带有温度的名字,为人耳熟能详。他们获得表彰,实至名归,也是众望所归。

致敬改革先锋,就是致敬一种精神。受表彰的改革先锋,无论出生在改革开放前还是出生在改革开放后,他们的命运都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他们都融入了改革开放的浪潮之中,他们都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独特贡献。且看改革先锋的称号前缀——从探索者到先行者,从塑造者到开拓者,从创新者到实践者……每个定位都精准道出了改革先锋身上蓬勃的改革精神,都表明他们之所以受到表彰的真谛所在。

致敬改革先锋,就是致敬亿万人民。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经验的取得和积累,都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创造。100名改革先锋背后,站着亿万名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改革先锋来自亿万人民,又鼓舞亿万人民。正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亿万人民同心协力,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致敬改革先锋,就是致敬改革开放。每个改革先锋身上,都有着饱满的故事;每个改革故事,都凝聚着改革的风雨。是改革开放,成就了他们的出彩人生;而反过来,他们投入改革之中,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不仅塑造了自我,也“装点”了改革,让改革更斑斓,更有质感,也更有魅力。从这个角度看,致敬改革先锋,也是致敬方兴未艾的改革,是向改革开放献礼。

毛泽东同志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同样的逻辑是,我们既看到,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也深知接下来的改革开放之路并不好走,所遇到的挑战不比改革开放之初少,所遇到的阻力不比改革开放之初小,所面临的难题也不比改革开放之初简单。正因如此,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改革关头,我们不仅需要向改革先锋致敬,更需要汲取他们身上的改革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既需要总结改革经验,更需要积累新的经验,并且找对路,走稳路,激发出上下探索的勇气,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

“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畅想下一个40年,我们坚守信念,砥砺前行。以改革先锋为榜样,做好本职工作,热烈投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将发生更深刻变化。

王石川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