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勇立潮头 奋勇搏击——四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8-12-24 08: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40年春风化雨,40年砥砺奋进。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回首过去,中国人民用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接续奋斗,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改革开放已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立足当下,中国人民正以斗志昂扬、精神勃发的不懈奋斗,努力追求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收获了累累硕果,使古老中国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了更加丰富多元的内涵。“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才能成为时代的胜利者。我们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将自身奋斗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统一起来。

展望未来,中国人民还将以长风破浪、一往无前的永远奋斗,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改革开放推进到今天,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地朝着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阔蓝图奋力前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是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已经创造了无数辉煌。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必将创造出新的辉煌。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