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在线教育“跑路” 监管不能“缺位”

2018-12-25 11: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随着“互联网+知识经济”模式的兴起,人们在利用互联网平台便利缴费和学习的同时,在线教育机构应该具备哪些资质、预付学费的资金由谁监管、出现问题后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等都成为热点问题。

引子:今年10月,在线培训机构上海理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停课停运。这一消息,让已经提前预付一年甚至三年学费的家长慌了神,他们通过多种渠道维权,但问题至今没有彻底解决。事件的曝光,引发网友对在线教育机构的讨论。随着“互联网+知识经济”模式的兴起,人们在利用互联网平台便利缴费和学习的同时,在线教育机构应该具备哪些资质、预付学费的资金由谁监管、出现问题后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等都成为热点问题。本期思与辨就该问题进行讨论。

■主持人:王玥

■嘉宾: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吕森林(学易时代咨询创始人兼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

储朝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按照规定,培训机构一次收费不能超过三个月

主持人:部分线上教育机构要求预交一年甚至三年的学费,有的还把预付费包装成具有融资功能的理财产品,称预交越多的费用就可以得到越多的利息,以利息来抵扣学费。这样的学费缴纳方式是否合乎规范?

吕森林:国家规定培训机构最多只能收三个月的学费,线上教育培训是培训机构的一种形式,也理应如此,超过这个标准的均属违规。带有融资性质的做法有很高的金融风险,不仅是违规,而且涉嫌非法集资。

国家之所以颁布严厉的民办教育法规,关停了很多培训机构,出台只能收三个月学费的政策,就是为了避免出现培训机构跑路的现象。从现在来看,短时间内政策趋向于收紧而不是放松。预计主管部门不久后会推出限价、价格报备和核准政策,以应对培训机构涨价的对策。

储朝晖:这样的缴费方式确实存在,过去有些机构用这样的方式来运作并不违规。2018年8月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其中“规范收费管理”部分明确“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费用。”这个规定发布以后如果还采取超越时段的方式收费就是违规的。

线上培训机构用理财的方式来要求家长交费,更是不合规范的。家长也应该理性地去对待这样的要求,特别是不要贪小便宜,一定要根据孩子对在线教育的需求,在在线教育过程中的收获,对在线教育的适应程度等,来决定是不是继续交费,而不是简单地一次交几年的费用。

熊丙奇:按照规定,培训机构一次收费不能超过三个月,但很多机构都没有落实这一规定,主要原因是培训机构想通过预交一年或者三年学费,来获得资金用于扩张,以及“黏住”用户,还有的甚至以此搞金融业务,加大了经营风险,也容易引发退费纠纷。一次收费不能超过三个月的规定,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权利,促进培训机构重视培训质量,以提高培训质量来吸引用户继续选择。

全面治理教育培训乱象,可实行“工商注册+教育备案+风险准备金制度”

主持人:目前,在线教育机构技术上归工信部门管理,内容上是教育部门管辖,注册又在工商部门,三个部门各管一部分,容易出现各部门互相推诿的情况,反而形成监管空白,出现问题后消费者也很难有效维权。您认为应如何对在线教育进行有效监管?

储朝晖:对在线教育机构的监管,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假定,除了依靠政府监管之外更需要行业自律。而目前,行业组织还没有发展起来,政府监管面大却容易出现各部门互相推诿的情况。因此,针对线上教育培训乱象,政府管理是必要的,但不应该完全依靠政府来管理。在现有的情况下,有两种方式是对这些机构进行管理的有效途径,第一个就是家长尽可能的理性,很多人之所以上当受骗是由于有一种投机心理,贪便宜的心理;第二就是依法规范市场,而不简单靠政府行政管控。

熊丙奇:把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纳入统一治理,这是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必然选择。本来,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就属于校外培训机构,但是,一些人以“互联网+教育”为名,把在线教育培训作为新兴的教育培训领域,以此规避监管。这导致在线教育培训“野蛮生长”,无证无照经营、缴费后不正常开课、超前教学的问题比较严重。

教育部门要求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有证有照合法经营,针对的就是这些乱象。然而,从现实看,如果一直坚持较高的审批注册门槛,很可能还会有大批无照无证、有照无证的机构游离在监管之外,于是教育培训乱象难以得到根治。要全面治理教育培训乱象,应该降低准入门槛,把所有教育培训机构都纳入监管体系,可实行“工商注册+教育备案+风险准备金制度”。

吕森林:这是由于在线教育的互联网、教育和企业的三种属性决定的。在线教育如果是K12(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范围内的,归口教育部门管理教学比较合适。如果是职业教育或其他分类的培训,应归口在工信部或工商部门管理。

另外,属于企业经营方面的问题,如不能提供服务、欺诈等与经营有关的行为,应属于企业所在地的工商部门管理。工信部门主要是负责国家网络方面的法规。如果的确需要三个部门的参与,则建议设立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在同一机构下联合执法,则可以实现更高的管理效率。

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技术是把双刃剑

主持人:如果未来能够实现对在线教育乱象的有效监管和正确引导,长期来看在线教育是否能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

熊丙奇:要做好在线教育,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的局限,不要认为互联网是万能的——所有的教育手段都可以为教育所用,不能因一种教育技术手段的出现,而排斥仍有重要作用的其他教育手段。因此,在线教育从业者需要认识到互联网的局限性,从而创造更多吸引学生参与课堂、增加师生互动、学生互学的机会,要把学习课堂打造为学习平台与学习社区。

吕森林:在线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比如最近网上火爆的关于成都七中网校的文章,在线教育能够让落后地区的学生和教师,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发达地区的教学师资和教学资源,这本身就是巨大的进步。但是在线教育也暴露出很多问题:由于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不多,学生需要更多的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这说明在线教育不仅仅就是把教学搬上屏幕,同时也需要线下的落地配合,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比如更多的师生互动、在线教学的组织和服务等。另外,我国也需要建立与在线教学相配套的政策法规、规章制度、人员配备、服务规范等,才能更好地发挥在线教育的价值,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在线教育才能发挥更强大的作用。

储朝晖: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技术是把双刃剑,如在合适的教育管理与评价体系里就可能使教育更均衡,如果教育管理上存在等级差距,评价权力过于集中,也可能是教育更加不均衡的工具。长远的考虑必须从根源上改善体系内的教育管理和教育评价,减少学生和家长对过度教育培训的需求,让在线教育从过热回归常态,遵循市场规则。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