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屡屡“全身而退”的权健,凭什么?

2018-12-27 17:02 来源:东方网
一个“保健帝国”堂而皇之矗立在百姓面前,而且,权健的业务还扩展到房地产、体育等各个领域。

丁香医生与权健“正面交锋”的事件发生后,媒体开始关注此事,还有媒体质疑,丁香医生和权健“正面刚”,监管也当吃瓜群众吗?实际上,不得不说,监管已经吃瓜到现在了,毕竟,作为一个保健帝国,权健崛起并非一日之功,而且,揭露权健,也并非是从丁香医生开始,若非监管选择性失明,权健不会野蛮生长到如此地步。

事实上,早在2016年,新京报就曾详细报道过权健公司的发展轨迹以及存疑之处。报道中一个细节至今令人印象深刻,权健集团的培训基地位于天津市武清区豆张庄乡,当时这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人涌入,有参加培训的,也有慕名观光的。然而,面对如此庞大的人员流动,似乎并未见当地有任何举动。

2014年,央视也曾曝光过权健保健品乱象:一双鞋垫包治百病,售价1068元,心脏病发了用鞋垫也能救回来,腰疼搁在腰上,男同志前列腺炎鞋垫搁在裤裆里睡一夜,第二天不滴尿;卫生巾能治前列腺炎。

在更早些时候,2012年,吉林省蛟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孟某某等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法院查明,2008年4月,被告人孟某某在天津加入权健公司,以销售“权健牌”保健品为名进行传销活动,多名被告人均被判刑。判决书上写着,“孟某某对上的领导就是权健公司束昱辉”。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非但此事对权健公司毫无影响,2013年,权健还获得了直销牌照。

诸如此类的反常现象,贯穿了权健成长的全过程。也曾有媒体在裁判文书网搜索权健关键词,找到124篇相关法院裁判文书,从中找出了7篇关于权健火疗事故、涉及传销的文书。记者发现,被处罚的大都是经销商、技师以及销售团队,权健却往往能置身事外。

虽常常身处纠纷,却依然能全身而退,而且逆势扩张,这家以保健鞋垫和负离子卫生巾起家的公司,年销售额已经破百亿。用所谓“直销”但近乎传销的推广方式,在全国铺开7000多家加盟火疗店。同时,权健还在全国各地成立了肿瘤医院。一个“保健帝国”堂而皇之矗立在百姓面前,而且,权健的业务还扩展到房地产、体育等各个领域。

是什么让权健不断“逢凶化吉”?是真的得了江湖不传秘籍还是背后有高人指点?权健的野蛮生长史不免引起公众无限遐想。而在这个过程中,监管的缺位,也让人疑虑频生。不由得不联想到鸿茅药酒。

2017年8月,《健康时报》曾报道称,记者研究近十年公告文件,据不完全统计,鸿茅药酒曾被江苏、辽宁、浙江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然而鸿茅药酒却一直得不到有效整治。

对此,有法律界人士曾表态,认为是整个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太宽松了。也有人指出,此类企业一般都为纳税大户,当地有关部门为了财税收入往往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监管如果选择闭眼,百姓又该如何应对?他们科学知识缺乏,防骗意识差,对生命、对健康充满着渴望,面对权健这样一个“保健帝国”,很容易产生信任感。如果监管部门依然选择眼睁眼闭,那将会有更多“周洋”一样的受害者出现,有更多家庭在人财两空后,却成了企业虚假宣传的道具。

丁香医生刊发《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后,权健称文章是诽谤,并要求丁香医生撤稿。然而,不管权健是不是真被“冤枉”了,这件事情,都不应该再只是丁香医生和权健之间的“私事”。我们希望看见双方之间的直接对质,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介入调查,监管部门能适时祭出利剑,把权健华丽的皮囊剥开看一看,在皮囊下的到底是一颗悬壶济世的仁心,还是一颗谋财害命的黑心。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