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12岁男童弑母之后:“学校不可能不让我上学吧?”

2018-12-30 17:42 来源:深思网
12月2日晚9点半左右,益阳沅江市泗湖山镇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持刀杀害亲生母亲案件。34岁的死者陈某,被人杀死在自家卧室,凶手正是她的儿子、12岁的吴某。

你能想象一个12岁弑母的男孩回归学校的样子吗?

对于大部分人,甚至都无法理解怎会有人将凶器指向亲生母亲。

然而这种事竟然真的发生了。

12月2日晚9点半左右,益阳沅江市泗湖山镇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持刀杀害亲生母亲案件。34岁的死者陈某,被人杀死在自家卧室,凶手正是她的儿子、12岁的吴某。由于未达到最低刑事责任年龄,吴某已经被警方释放。

由此,矛盾出现了。

吴某亲属表示想把他送回学校继续接受教育;原学校的学生家长们表示担忧和反对;当地教育部门希望吴某家属将他转校。

而家长的心情,学校的谨慎,都不难理解。

在这样一个潜在危险源旁读书,很难说能有多大的安全感。“他连自己的妈妈都敢杀,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啊?谁能保证他不会继续杀人?”,相关采访视频中一位家长语气急迫。

弑母男孩亲属的想法也不无道理。

于法,吴某拥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于情,吴某也有可怜之处。不读书,吴某以后的生活极大可能陷入恶性循环,毁掉一个有可能被矫正行为思想的孩子。

针对此事,网友们也展开了讨论

有人感慨孩子也是受害者:

有人说应该再给他一次机会:

有网友认为让他重返校园对他人不公:

更多的网友说,这种行为应当受到严惩:

目前,吴某已被带离原生活环境,因其未满14周岁,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暂时对吴某采取下列教育管束措施:由其监护人及公安、教育、镇政府共同对其进行定点监护管理,并进行心理疏导、法制辅导、文化教育等。有关部门将根据吴某康教育转化情况和相关法律规定,采取进一步教育管束措施。

虽然吴某的监护管理暂时有了着落,但这个悲剧绝对不能止于吴某的安置。

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父母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未成年的量刑、青少年犯罪的收容教养……仍需要引起社会的进一步关注,也需要专家学者们更深入的探讨研究。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