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坚守”是节日里最暖的守望相助

2019-01-02 09:13 来源:东方网
应给“舍小家为大家”的“他们”多一份体贴和关心,因为他们是节日里最美的身影,也是最暖的守望相助。

元旦假期第一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00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213列。铁路部门增加运力应对冰雪天气影响,多条高铁新线迎来首秀。(中国江苏网,12月31日)

元旦小长假,对多数人来说,是段难得的外出旅行、放松身心的好日子。在外出游玩成为“主旋律”的日子里,仍有一群“坚守者”无法享受假期带来的愉悦,他们是铁路乘务员,是交通警察,是环卫工人。他们在节日里坚守岗位,维护城市秩序,确保畅通出行。

客流激增、低温降雪,保证群众安全通畅出行成为成为交通部门的头等大事。在列车中接送旅客的乘务员、在凛冽寒风中立刚指挥交通秩序的交警、在马路上清扫异物的环卫工人、在铁路线上穿梭的巡道员,总有这么一群“坚守者”在我们假日游玩时选择坚守在岗。在节日的考验面前,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中用坚守温暖每一个行人。

我们不应把工作职责当作漠视坚守岗位之人的托词。大部分人将节假日里的坚守看作行业性质和天经地义,慢慢忽视了坚守岗位对社会的重要意义,淡忘了正是有了这些“坚守者”在节日里的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也是普通人,也会劳累,难道“坚守者”就不会向往节日里的惬意、团聚的温馨?是什么让“坚守者”放弃节日繁华,甘做冷板凳?是岗位要求,更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服务情怀。不妨将心比心,在“众人皆走我独留”的时候,我们是否也能选择巍然不动、坚守岗位?

没有“坚守者”的执着和奉献,就不可能有我们舒适的假日生活。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有兴趣的、感到触动的人和事,我们会点赞、支持甚至打赏。那么对于身边守护假日美好的“坚守者”,我们不妨到网络上搜索相关的话题、帖子、公众号,给他们尽情点赞、留言、跟帖,将他们“顶上去”,让他们得到更多的曝光和关注。

行胜于言,真诚不需要过多的娇柔造作。在我们享受假日的时候,尽可能地理解、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而非做“吐槽经”、“键盘侠”。在火车站候车时多一份耐心、堵车时少鸣一次笛、给快递小哥点上一份外卖、给环卫工人捧上一杯热茶等等,文明出行,关爱他们,尤其是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节日来临,“坚守者”选择立岗待命,助力我们平安前行。敬佩之余,还应给“舍小家为大家”的“他们”多一份体贴和关心,因为他们是节日里最美的身影,也是最暖的守望相助。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