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有位“国宝级”艺术家,在深圳“隐居”30多年,他就是王子武!

2019-01-02 09:45 来源:深圳发布
在深圳,有这么一位画家,他把水墨人物画发扬光大,兼长花鸟、山水,发誓要“画不出奇画到死”,被誉为蒋兆和、方增先等大师之后水墨人物画的另一座高峰;他被誉为“国宝级艺术家”却“隐居”深圳长达30多年;他淡泊名利谢绝炒作却对人“求画必应”。他就是王子武。

在深圳,有这么一位画家,他把水墨人物画发扬光大,兼长花鸟、山水,发誓要“画不出奇画到死”,被誉为蒋兆和、方增先等大师之后水墨人物画的另一座高峰;他被誉为“国宝级艺术家”却“隐居”深圳长达30多年;他淡泊名利谢绝炒作却对人“求画必应”。他就是王子武。

↓↓↓

卖表筹路费赴京学画 遇上名师蒋兆和

王子武1936年生于陕西的一个村庄,自幼酷爱画画。乡村养育了他,也给了他源源不绝的绘画素材——耕种的农民、戏耍的孩童、田间的猫狗……对绘画艺术的热爱、丰富的生活阅历以及过人的天赋,让他在绘画上进展迅速,并成功进入西安美术学院学习。

上世纪60年代,为了提升画技,家境清苦的王子武,将家里唯一的一块手表卖掉作盘缠,远赴名家聚集的北京观摩学习。他万分珍惜在京学习机会,经常一早携带两个大馒头进入故宫博物院,直到闭馆才出来。在北京,王子武有幸认识了著名画家蒋兆和,并得到蒋先生的指点。

在王子武的艺术生涯中,蒋兆和是个不得不提的人物。他在《我是怎样学画人物写生的》一文中写道:“起初学画时,蒋兆和先生的作品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我曾用了相当的时间对他的作品进行过学习和研究。”王子武将蒋兆和视为恩师,常对人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感怀之心,溢于言表。

博采众家所长 勇于创新自成一系

得到名家指点后,王子武继续精研,涉猎广泛,不但学习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等大师之作,还研究了列宾等西方画家的油画技巧,在不断的观摩、学习中,博采众家所长,逐渐形成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

他勇于创新,为了更好地创作人物画,在临摹名家画作技法的基础上,尝试将山水、花鸟、书法上的技法运用到了人物画上。他认为,应该重视线的表现力——线的表现既有对象的真实感受,同时也是主观情绪的表露。他强调,绘画时要注重对象的具体感受,心意要“巧”,用笔要“拙”,拙中见巧较耐寻味。

久经磨砺 终成艺术大家

攀登艺术高峰,从来就不是单靠思维创新就能成事的,还要日积月累的观察、训练、磨砺。

王子武对自己的要求可谓严苛:每天晨起看画册就得花上一两个钟,之后是挥笔训练,一画就全身心投入,不知不觉又是几个钟头过去,常常练得腰酸背痛。王子武平时沉默寡言,不擅社交应酬。他视绘画为生命,视花鸟鱼虫为朋友,把千言万语通过柔软的笔触说尽道完。

子武先生的妻子刘水贤女士介绍:“当时住的地方很小。他就在床上摆张桌子,就在那画,一画就是半天。”

在经年累月的训练中,王子武终成一代大家。他30多岁即创作《白石老人》等作品,有力打击了“中国水墨人物画远不如西方油画”的谬论,轰动一时。《悼红轩主曹雪芹先生》更是让艺术评论家觉得“石破天惊”。蒋兆和感言:“人物画要看王子武,他已超我”。

刮胡明志响应号召南下深圳

为特区艺术事业做出卓越贡献

上世纪八十年初,王子武曾受邀来到深圳经济特区。特区的开创性、活力以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深深吸引了王子武。1985年,他决定响应国家号召,举家搬到深圳。来深之前,他将标志性的大胡子刮得干干净净,表明自己“不破不立”的决心。

北人南居,从关中平原来到滨海之城,从千年古都来到当时的“文化沙漠”,无论从居住环境还是文化环境,对当时名气已响遍全国的王子武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适应的事。

当时的深圳,文化艺术领域尤其是绘画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王子武与一班著名画家辛勤耕耘,排除重重困难,终于创立了深圳画院,为特区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时至今日,深圳画院已是特区建设现代文化名城的重要抓手之一。

淡泊名利婉拒采访却不拒求画

深圳画院成立后,作为创始人之一的王子武奔波于行政事务。天性使然,不擅交际的他渐感力不从心。终于,他辞去了行政职务,回归赏画作画的创作生活。

王子武深入简出,淡泊名利,多次婉拒各方媒体采访,致力于绘画研究与创作。作为全国知名艺术家,他至今居然只办过一次个展,那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了。

他虽然沉默寡言,但在生活中却十分平易近人,对于上门求画者,往往应允。“他对帮过自己的人,总想回馈些什么。有时候,司机送他回家,他就要送画给人家”,女儿王小燕说道。

生活简朴住房成美术爱好者“圣地”

王子武生活简朴,来深后一直居住在工作单位早年提供的一套福利房中。房子面积狭小,摆满了书籍、画本等物品,简直难以转身。作品价格高昂的他,既没有靠卖画所得置业投资,也没有凭借著名艺术家身份向政府和单位索要高规格待遇,在狭小的福利房中一住就是几十年。近年来由于身体伤病,才搬出由女儿照料。近两年王子武又不慎摔伤。王小燕说:“这要是还在那间福利房,也不会摔骨折了——一摔就摔在书堆上。”

虽然这间屋子简朴甚至可以说简陋,但却是全国美术爱好者包括知名画家们心中的“圣地”。

深圳美术馆推广策划部副主任孔晓冰说了个趣事。上世纪90年代,沙头角中英街是内地游客来深必到之地。有一回,多位知名画家来深参加活动,纷纷要求去沙头角走一趟。后来听说可以去王子武家里欣赏作品,画家们激动坏了,纷纷将去沙头角观光的事弃之脑后。

女儿眼中的慈父严师

王小燕介绍,“在我心目中,父亲是个慈祥的人。他话不多,但处处能让我们感受到他的关爱。他是个大厨,过年时就要下厨。他擅长做‘冰糖肘子’‘擀面皮’,菜的味道十分好。”

但慈父也有严格的一面。王小燕是王子武几个子女中唯一的画家,他就是女儿的启蒙老师。

“学画非常辛苦,父亲其实并不愿意我从事这一行”,王小燕说,“但我既然选了,他就全力支持我。只是他要求严格,画作稍不满意,他就要说我。”

突发疾病远离创作

2010年,由于心脑血管疾病,王子武一度情况危急,意志力惊人的他终于还是挺过来了,但却不得不远离了钟爱的创作平台。

为了照顾父亲,旅居日本20余年的王小燕放弃了在日事业,回到深圳,回到父亲身边。

作为特区文艺事业的“大功臣”,王子武也受到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不少领导曾上门探望,并为王老治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如今,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王子武逐渐恢复。“他现在说话困难,身体运动不便,但头脑清晰”,王小燕说,“医生说这已经是奇迹了。”

王子武与女儿王小燕(左一)、女儿王小蓉(右一)(深圳晚报记者冯明摄)

不忘初心矢志研究

虽然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创作,但王子武并没有远离绘画。据其家人介绍,现在只要身体情况允许,他还是要研究画册,也会要求家人带他去观看画展。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整个生命已经无法与绘画割裂。

王小燕说道:“父亲早年绘画资料比较散,我现在正着手整理,争取在今年办好王子武艺术研究院。”她希望,王子武的艺术精神与绘画成就,能通过成立研究机构的形式完成传承与延续。

这是王子武早年在一幅自画像上的题诗:

惨淡经营愧无能,枉费衣食哭无声。

画不出奇画到死,不负此生了此生。

这么多年来,王子武用他的事迹履行着自己曾经的诺言,也用自己的艺术创作诠释着“出奇”两字的分量。

(文中图片除署名照片外,其余皆由王小燕女士提供)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