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走在全国前列

2019-01-09 14: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研讨会1月5日在珠海举行。有专家认为,广东可以利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以广东自贸试验区为突破口,构建广东金融业开放新格局。

深圳特区报讯(见习记者赵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研讨会1月5日在珠海举行。研讨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省市有关部门、省内高校及社科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90多人出席。

与会专家围绕广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走在全国前列、“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与贸易、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合作机制、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有专家认为,广东可以利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以广东自贸试验区为突破口,构建广东金融业开放新格局。不断探索世界级融资中心和创投中心的实现路径,引领新一轮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与会专家提出,广东是我国开展对外交往活动的重要门户,一直处于对外经济贸易的前沿地带。在“一带一路”的构想和实践中,广东应当加强与其他国家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与交流,把广东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专家们认为,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化粤港澳经济合作,实现区域内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加强创新人才和金融法律人才的培养,促进湾区人才资源共享共建。同时注重文化整合,增强文化认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持久的内生动力。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