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探讨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路径

2019-01-09 14: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现代产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届深圳学术年会之“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路径”学术沙龙在深圳举行。进入新时代,深圳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砥砺前行,力争打造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国和)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现代产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届深圳学术年会之“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路径”学术沙龙在深圳举行。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综合开发研究院、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创新企业育成研究院和深职院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深职院副校长董朝君致辞中表示,2018年深圳市明确了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到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希望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探讨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有效路径。

与会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们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的城市和经济发展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深圳长期以来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战略的成果。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深圳在未来的发展中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需要全面对标纽约、伦敦、旧金山、东京等全球先进城市,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的力度,引进一大批符合深圳企业要求的具有专门技术与国际经验的高端人才,建立多所与深圳产业配套的高等院校,建立企业与高校双管齐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科研投入,建立一批专业性的高端科研院所,鼓励科研机构参与市场竞争等商业行为,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使企业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发展;适当减税减费,降低中小企业的负担,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进入新时代,深圳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砥砺前行,力争打造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