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学者风采 >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推进深圳文化创新发展

2019-01-09 15:03 来源:深思网
广东40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广东40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是引领广东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南。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推进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如何更好地确保《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也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具体来说,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总结好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文化创新的基本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改革开放迎来四十周年之际来到南粤大地的,要求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不忘改革开放初心。深圳特区也接近“四十不惑”,“不惑”之年,亦是成熟之年,成熟并不意味着无需创新和成长。而是意味着更清楚自己是谁?自己从何方走来,要向何方而去?成熟意味着经验更丰富,步伐更从容。因此,深圳在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方面也要总结好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在文化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将深圳历史上文化建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方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总结提升,提炼出既具有历史底蕴,也具时代精神的,既高瞻远瞩的,又接地气的战略举措。

二、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深圳文化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这一重要论断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要求我们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深圳文化创新发展。《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是一份极具创新精神、务实管用、可量化可操作的方案。面向未来,我们应该遵循文化创新的基本规律,不断地探索文化创新中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深圳文化创新发展。

三、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契机,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推向更高的层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所有目标都要仅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这既是深圳主动贯彻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也是推动自身发展升级的历史机遇。所以,深圳市贯彻《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在理论学术研究、文艺品牌建设、文化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形象塑造等方面都要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我们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起航腾飞,也在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中实现深圳文化的高质量、高层次创新发展。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