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第十届深圳学术年会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19-01-16 10: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的第十届深圳学术年会学术研讨会与学术沙龙近日分别在深圳大学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与会者表示,专家们的深入探讨对未来高校大思政工作创新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国和)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的第十届深圳学术年会学术研讨会与学术沙龙近日分别在深圳大学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分别就“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和“改革开放与大思政工作创新研究”进行了研讨。

如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专家们认为,治理的前提是权力与责任的统一;治理是有边界的,不能用行政超越政治、治理代替民主、绩效淹没问题、治理等同于管控。广东各地在推进协商机制、考核机制、公共服务的完善,重视基层社会组织和社会资本的培育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广东呈现特区型治理、双轨制治理、流动性治理、非均衡治理等特征,广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需要做好自主创新与均衡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要制度叠加与空间融合、功能互补与协同。大数据在政府治理中的应用将推动政府治理效能实现质的飞跃,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全新的资源。从建设和谐社会到营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共建共治共享的思想一直涵盖在其中;应围绕“主体+平台+机制”去解释这一新的治理格局。

对于如何开展“改革开放大思政工作创新研究”,与会学者对大思政工作理念的科学内涵与现状及其遇到的挑战、大思政工作创新的方向及路径探索等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在当前国内国际环境复杂的大背景下,许多新兴因素的出现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深入研究探讨大思政工作创新迫在眉睫。有专家总结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动起来、课堂要活起来、课程要强起来”;提出了“立德树人是大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标尺,明德致用是大思政的教育模式”;有专家从“知识课堂”与“生命课堂”的厘清入手,详细论述了“生命课堂的宗旨与目的、如何构建生命课堂”等内容。与会者表示,专家们的深入探讨对未来高校大思政工作创新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