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实现美丽中国愿景

2019-02-15 16:25 来源:求是网
建设美丽中国是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的文明形态转型,需要包括上述五大体系在内的生态文明体系架构支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而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19年第3期发表的署名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站在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高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从五个方面对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了部署。

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文化具有涵养、熏陶、滋润、教化、感召等作用。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体系的精神灵魂,其核心是生态价值观念。生态文化体系包括倡导生态利益最大化的生态理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意识,天地人和谐统一的生态思维,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念,热爱自然、珍爱生命、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生态伦理,懂得并欣赏大自然美丽的生态审美趣味等。

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经济体系是生态文明体系的物质基础。以生态思维为指导促进产业与生态的融合,构建尊重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经济是环保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可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从源头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严格遵循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原则,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低碳环保产业;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生产技术体系;倡导生态设计,推进工业绿色化,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发展节能低碳环保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金融和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生态产业。

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目标责任体系是生态文明体系的价值导向,科学的目标责任体系可引导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要建立健全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制订具体明确的责任清单,把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完善评价考核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评价考核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加快生态文明法规建设,加大法律执行力度,使落实目标责任成为常态,用科学严密、系统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为改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护蓝增绿。

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制度体系是生态文明体系的根本制度保障。社会行为是制度安排的结果,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制度体系支撑。要建立自然资源产权制度,使所有权人权益得到落实和有效实现;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用途管制制度,合理引导、规范和约束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行为;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科学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用于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建立排污许可证制度,对污染源和污染物进行有效控制;建立排污总量控制制度,有效降低环境压力;建立区域联防联动机制,提升环境治理整体水平;建立环保督察制度,解决中央决策部署落实问题。

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生态安全体系是生态文明体系的自然基础,生态安全才有社会安全。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工程,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在重要生态功能区、陆地和海洋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建立生态补偿政策,使生态产品提供区域和个人得到合理补偿;建立监测预警体系,提高生态环境质量预防和污染预警水平,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建设美丽中国是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的文明形态转型,需要包括上述五大体系在内的生态文明体系架构支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而深远。(李永胜: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