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突破形式主义藩篱 切实为基层减负

2019-04-09 10: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

提要:

基层减负是广大基层干部期待的,突破形式主义的藩篱,去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更是时代所趋。只有力戒形式主义、整治官僚主义,才能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转化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把美好目标变为生动现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通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只有真正实现基层减负,为广大基层干部卸下负担,基层干部才能轻装上阵,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只有突破形式主义的藩篱,才能真正实现为基层减负。

1.

形式主义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致使基层负担过重

形式主义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如以会议代替落实,以文件代替落实,以讲话代替落实,把开会当成落实的完成,把发文当成工作的终结。中央出台一个文件、部署一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开到县一级,接下来省、市、县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又分别召开贯彻落实的会议。算下来,有的基层干部同一主题的会要开4次,有的基层干部一年要签33份责任状。据《人民日报》报道,有一名乡镇工作人员自己做了个统计,一年里面开了280多场会,而且不少会还是重复开。如此开会,如此层层加码,基层干部怎能不疲于应付,干事创业的激情又怎能不被淹没在会议和文件中。

有些单位问责不准,机制不全,导致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时之间,或者“想干不敢干”“放不开手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淡淡过日子,当好岗位老好人;或者工作求稳怕出乱、怕出错、不思进取、不搞创新,总想重复“昨天的故事”,一心惦记“不在人前,不在人后,保持中立”,遇到问题“绕道行驶”不敢大胆地履职,创新进取意识受到影响。还有在一些单位,由于执纪简单化、问责粗线条,导致乱问责、错问责、问错责的现象时有发生,给基层干部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甚至处于战战兢兢的担心状态。

一些地方考核过多,过度留痕,造成人力物力资料的浪费。现在各项工作的开展,无论巨细都需要留痕,工作留痕本是印证工作开展情况的一项重要举措,留痕资料不仅可以作为当年考核评比的重要材料,一些重要资料也可以存入档案供日后查阅,但现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为应付上级检查,将“留痕管理”发挥得“淋漓尽致”,各种摆拍、造假层出不穷。在当前脱贫攻坚面临艰巨任务和巨大挑战下,竟然就有人能把精准扶贫变成“精准填表”。一个基层干部拥有八九个内容雷同的笔记本,下乡下村先找信号通过手机签到,干工作先拍照,上班期间回复各种“微信工作群”,为了考核加班补齐各种材料。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

还有一些地方管理者将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这种过度要求工作留痕的机械式做法,是形式主义和懒政怠政的表现,是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以处处工作留痕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导致了“作秀多干事少”“痕迹多实效少”“问责多激励少”等现象。以填列台账、汇报材料论英雄,助长了“干得好不如汇报得好,工作好不如形式好,做实事不如多留痕”的错误政绩观。

2.

形式主义泛滥的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唯上不唯实”和责任心缺失

没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没有树立正确政绩观,没有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在一些人那里,总是认为只要压任务提要求,把压力传导给下级,就算万事大吉。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至于基层怎么落实,能否落实,那是基层的事。这种“压力甩锅”等等不正常现象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在作祟。

形式主义之所以如此顽固,还与少数干部缺乏担当和能力不足有关。比如精准扶贫变成“精准填表”,可能很多干部都知道不妥,但如果不这么做,上级检查时就无法证明工作成绩,所以,明知不对,也只能硬着头皮做下去。还有的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束手无策,却又害怕受批评甚至还想瞒天过海向上级邀功请赏,于是“造盆景”“刷数据”“捂盖子”,净搞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以此为自己增添几分政绩。这类形式主义,已成基层不能承受之重,成为各项改革开放措施的拦路者。

我们党向来就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邓小平同志同样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他尖锐批评道:“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的批示中,他明确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整治“四风”,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显著成效。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数据,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56万起,处理党员干部6.94万人。

3.

“基层减负年”要真正把基层负担减下来,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出发

进入2019年,在这个新时代的“基层减负年”,要实现对形式主义藩篱的突破,真正把基层负担减下来,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出发,有几件事是放松不得的。

首先要解决好思想问题、理念问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上。要教育广大干部认清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危害,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以上率下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发扬斗争精神,正视当前机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倾向,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问题大排查,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深入查找症结、剖析原因,敢于自我揭短亮丑,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并建章立制求长效。

其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层层发文开会落实上级精神指示是当今较为普遍的形式主义,但是不能单纯地理解为不要发文不要开会,而是要精简文件和会议,会议上少说空话大话套话,把控会议时间,开有用的会、解决问题的会,发有用的文件、能指导工作的文件,对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对能用视频形式的就用视频形式,能够合并的会议要合并,能够简短的发言要简短,把握会议重点和主要目的,让更多的时间花在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实际工作上,避免表态多、落实少;汇报多、实干少;总结多、成效少。只有上级机关遏制住文山会海的冲动,封堵住文山会海的源头,基层才能见“青山”现“清流”;只有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才能上行下效,好风气就会一级带动一级。

再次要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强化结果导向,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现实中必要的工作检查考核评比验收,是促进工作,激励基层工作的重要手段,但人是活的,事情是活的,考核也必须是活的。首先要有针对性。考核的目的是要检验是否把事情做好了,而不同的事情做好的方法不一样。在做考核时就必须精心设置,抓住重点,而不能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其次,要注重效率,基层的时间也是时间,基层的资源也是资源,即使是抓住了重点的考核,也要精心设计,既让考核检查达到效果,又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和资源浪费。第三,要发挥群众在考核中的作用。无论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是实践中得出的基本经验看,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考察基层工作要善用群众的评价,把群众的评价作为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重要依据,促进基层积极联系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水平。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治理工具,是为基层减负的助推器。在为基层减负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表格、数据网上填报,文件网上传递,资料网上提交,审批网上进行等。再比如,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这些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减去基层干部来回奔波之苦。善用信息技术能够显著减少基层工作量,有效促进基层劳动力解放,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加强政府各部门信息整合和数据共享,拓宽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让信息技术切实地在为基层干部减负、为人民群众办事上做出贡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基层减负是广大基层干部期待的,突破形式主义的藩篱,去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更是时代所趋。只有力戒形式主义、整治官僚主义,才能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转化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把美好目标变为生动现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