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敢为人先是广东人的精神传统

2019-04-09 11: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广东革命精神是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变革求新、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救国救民精神。今天,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尤其需要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

提要

广东革命精神是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变革求新、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救国救民精神。广东革命精神的气魄是勇立潮头、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是广东人的精神传统。

今天,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尤其需要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改革开放是广东的根和魂,深深熔铸在广东发展的基因和血脉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讲话中指出,近代以来广东就是我国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这是广东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继承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精神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他还提出在改革开放再出发实践中,要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现广东干部特有的“精气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革命理想高于天”到“不忘初心”,再到“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总书记革命的觉悟、情怀、意志溢于言表。他多次强调,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A

广东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精神品质

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奋斗历程中锤炼形成的,包括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有在和平建设时期形成了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也包括在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改革创新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广东的革命精神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

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广东革命精神耀眼夺目;追寻南粤大地的革命足迹,红色事迹灿若繁星。从1840年开始,广东就成为反抗外国侵略的前哨,是近现代维新和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到了20世纪20年代,广州又成为大革命的中心。孙中山、朱执信、黄兴、廖仲恺、毛泽东、周恩来等许多著名的革命领袖、仁人志士先后来到广州开展革命活动,掀起了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的浪潮。这些丰富的久远的光荣革命传统,孕育了颇具特点的广东革命精神。

广东革命精神是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变革求新、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救国救民精神。广东革命精神的核心主题是救国救民使命担当。作为最先睁眼看世界的第一批中国人,一大批优秀的广东仁人志士在近现代革命斗争和革命思想传播中,以引领全国现代精神发展的宏大气魄,敢于冲破一切旧势力和落后思想的牢笼,勇于斗争,不断探索救国救民之路。从太平天国到维新变法,从国民革命到国共合作,都是救国救民的历史探索。广东革命精神的最鲜明特征是变革求新。中国的近代史始于广东。鸦片战争的失败,激发了中国变革图强、改良求新的思想文化运动和社会浪潮。对于“落后就要挨打”有着更为深切感受的广东,涌现出了一大批最早放眼看世界、站在斗争前列的杰出人物。从林则徐、魏源等人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洋务运动的兴起,到康有为、梁启超推动维新变法,直至孙中山确立“三民主义”,都体现了广东革命精神“变革求新”的特征。广东革命精神的气魄是勇立潮头、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是广东人的精神传统。历史上,广东人也有着“闯世界”的眼光和气魄,有许多广东人漂洋过海,拼搏创业,在异国他乡开拓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这种精神传统体现在革命中,就是敢为天下先的革命气魄。不仅开革命思想风气之先,而且以敢干实干的精神,勇挑历史重担,率先不断发动近现代革命起义。屡挫屡奋、愈挫愈勇。

B

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高扬广东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

今天,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尤其需要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改革开放是广东的根和魂,深深熔铸在广东发展的基因和血脉之中。改革开放也是一场革命。改革是我党对自身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一些僵化、教条、片面、不成熟思想认识、行为习惯与制度模式的革故鼎新。正如小平同志所说,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需要推动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需要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

永葆改革开放初心需要弘扬革命精神。正如历史所昭示的,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项伟业从一开始就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今天,无论改革开放的领域拓展到哪里,无论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只要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只有永葆革命精神才能不忘改革开放初心,通过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才能解决改革开放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才能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亟需革命精神的“精气神”。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风起云涌,“标兵”跑得快、“追兵”赶得急,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不改革是后退、慢改革也是后退”,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从新起点再出发,前行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新时代需要我们唤回革命精神,保持那么一股闯劲、干劲,继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雨无阻向前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发展起来的问题并不比发展时少,改革进程解决了旧矛盾也积累了新问题,利益固化更为突出、利益格局更加复杂。打破既有利益的固化需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无私才能无畏,出以公心才能坦坦荡荡。只有始终着眼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人民性锻造革命性,通过“自我革命”,提高政治免疫力,解决权力异化、利益固化、贪腐问题,才能摆脱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的束缚羁绊,达至“不私,而天下自公”的境地。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破除既有藩篱的奋斗姿态,奋力在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手把红旗勇立潮头。

承担光荣使命,需要弘扬革命担当精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窗口”的新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十九大部署的发展任务与战略目标,在新时代对广东工作的新定位,是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承担的光荣使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每一项都是系统工程,包含着若干项大大小小的改革任务,没有哪一项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能够完成的。广东发展基础好、起点高,继续发展的要求也高。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参加全国两会广东团审议时就指出,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这种担当精神,在革命年代是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我们要以革命精神砥砺前行,增强走在前列的底气、再当先锋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浩然之气,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加固底板、补齐短板,肩负起“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光荣使命。

C

增强传承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的时代担当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大考验”“四大风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需要始终保持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不断从伟大革命精神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伟大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蕴涵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在9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红色基因与我们党始终相伴相随,已融入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血脉,鼓舞激励中国人民砥砺奋进。正因有了红色基因,我们共产党人才有了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豪气、改天换地推动社会革命的志气和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在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我们必须激活红色基因,唤起共产党人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要把党的红色基因这个“传家宝”,作为实现理想信念的“助推器”,传承理想信念的“接力棒”,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不惧牺牲、坚定信念、坚持奋战的革命历史中汲取“营养剂”,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要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加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大力弘扬革命精神,教育引导一代代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以革命精神培养时代新人。新时代需要新人,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内蕴着科学的理论、伟大的精神和丰富的经验,能为我们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钙质的营养剂。要通过学校教育、文艺作品、理论研究等多种方式和途径,从精神层面引领时代新人积极汲取为人民、民族和世界而担当的精神品质,并在情感认同中激发时代新人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和善于担当的意识和勇气。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能源和思想动力。

把革命精神文化熔铸成民族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革命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因。革命文化的优良传统与新的时代结合,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呈现出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我们要传承革命文化,重温革命斗争年代的革命精神,并将其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