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贾立政:新时代如何认识和把握真理

2019-04-30 09:15 来源:学习时报
真理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只有依据真理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开启新的伟大时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真理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只有依据真理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开启新的伟大时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把握认识真理的方法,改进我们阐释真理、传播真理的方式,达到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启发思维、启迪智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这一根本目的。

真理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是什么?或者说,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最根本最强大的动力是什么?是自然的力量吗?不是。是科学技术的力量吗?不是。是人们对理想和目的追求而形成的动力吗?也不是。上述这些力量都很强大,都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但还不是最根本最强大的力量。

那么,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究竟是什么?答案是:真理。

真理的力量是对上述重要力量的合力,是人们对理想的追求、对客观规律的揭示、对科学技术的运用、对自然力量的顺应与支配等所形成的各种力量,在一致方向上的正确集聚,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是正确理论与正确实践的统一,是天、地、人的统一,是自然演进内生动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推动力、科学理论生命力的统一,是我们对历史发展大势的顺应,是对历史发展洪流的顺应。

那么,真理的力量究竟来自哪里?

第一,自然界自然演进过程中内在的各种因素、各种力量的汇聚、释放及其规律性展现,具有根本性、决定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第二,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大趋势,其根本是共同追求所形成的一致行动,是人心所向所形成的历史洪流。对真理的认同,形成思想认识上的高度一致,形成一个群体在某一历史时期、某一地域里的共同行动,这是影响和改变自然界、从根本上影响社会存在和文明演进的巨大力量,是人民创造历史、书写历史的力量和过程。

第三,来自于发现真理、认识真理的强大思想体系。自然界、人类社会作为客观世界、客观存在,就在那里,它们运行的规律就蕴含在其发展之中,需要认识、发现和掌握。谁做到了,谁就能揭示真理,用它去引领人类社会发展前行。自然界、人类社会各种现象是纷繁复杂的,真理就深藏在现象背后最难找到的某一个地方,发现它需要强大的认知能力、强大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是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真理、认识真理最为精巧、最为严谨的思维方式。这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重要根源。

第四,真理的强大力量,还来自于真理的本质特征:一元性。一元性包含如下两层含义。客观一元性:真理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而改变的,是客观存在的。在任何情况下,对于特定实践活动中的特定的认识对象来说,只有一种认识与特定的认识客体的状态、本质和规律相一致,这种认识就是真理。人们对同一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只有一个,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主客观统一性:真理是主观思维对客观世界的正确反映,是二者的有机统一,具有人格化特征,因而具有正确性和统一性。作为一种主观的思想形式,真理是把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外部客观世界作为认识的对象,凡是能够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得到实践的证实、主观同客观相符合,这种认识就是真理。

真理的精神及其内涵

真理的伟大力量,是我们敬畏它、追求它的根本原因。纵观古今中外,各个历史时期、不同文化传统,人们都在为追寻真理而上下求索。

作为新时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徒”,我们怎样求得真理呢?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回答了这一问题,“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为此,我们必须弄清楚真理精神的真正内涵。

什么是真理的精神?简要地讲,就是人们敬畏真理、认识真理、接受真理、捍卫真理时的那种内生而外的状态,就是对待真理的基本观念、基本态度,以及所表现出来的不折不挠的意志。

真理精神的内涵,应该有这样几个。

——向着一元的精神。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一元的精神,也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欲求真理,必须讲真话,办真事,做真人,来不得虚假。

——发展的精神,进步的精神。也就是实践的精神,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真理,创新理论。

——自我评判、自我反思的精神,探索发现的精神,客观理性的精神。

——开放的精神。真理是发展的,任何人都没有穷尽真理。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理论,不是“封闭真理”,不是教条,而是随着人类文明和社会实践而发展的开放性真理。宇宙中各个领域的客观真理无穷无尽,人类发现客观真理的过程也是动态的,无穷无尽的,人类是在不断发现客观真理中前进的。

——以人为本的精神。认识真理的主体是人,认识真理的目的是为了人,是为了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就是区别于“有用论”的真理观。从人民的角度来评判真理的效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不怕牺牲的精神。真理本身不畏任何强权,追求真理者,拥有求知的热情,把追求真理作为目的而不仅仅是手段。为了真理可以牺牲自我,彰显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革命先烈之所以为真理而牺牲,就是这种境界。

“真理的精神”就指要有坚定信仰的政治定力,充分相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和正确性,这是经过实践和时间检验的有生命力的真理。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就是要以这种态度去探索和验证新的真理,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

今天我们如何认识真理

坚定不移捍卫马克思主义信仰。我们党信仰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提出的这一论断,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聋发聩,深刻揭示了信仰坚定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指出了信仰动摇的严重危害性。这是讲给中青年领导干部的,也是讲给全党同志的,是对中青年干部的警示教育,也是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真正搞明白为什么我们党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什么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一旦动摇了、不信了,就会“出大问题”,要真正理解“出大问题”的内在原因,以及内含其中的深刻道理。

加强学习,创新思维,提高认识能力。认识是开启真理大门的钥匙,认识论是发现和认识真理的科学方法。认识是连接实践与思想的桥梁,承接实践,启迪思想。认识论是关于人类认识的内涵、本质、过程、方法、规律的方法论学说,指导人们开展思维认识活动,将认识转化为思想理论,进而再转化为方针政策,推动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批判继承前人认识论成果的基础上,把实践观点引入认识论,把辩证法运用于反映论,创立了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实现认识论的划时代变革。认识论的水准是思想深度、行动力度、发展程度的集中体现。认识的深刻与高远、认识的成功与飞跃,体现的就是其背后科学的认识方法。真理是对客观规律的揭示,但发现真理是认识主体的活动。作为认识主体的人,在发现真理、认识真理的活动中起决定性能动作用。

掌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切实提高我们认识真理、感悟真理的能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中国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新境界,为我们党思想路线的确立奠定了哲学基础。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每一次认识论上的重大飞跃,都实现了其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每一次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都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无不以认识和认识论上的重大飞跃为重要前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认识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治国理念是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光辉典范,是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如果说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走出了百年屈辱的命运,显示了真理的伟大力量,那么世界“重新发现马克思”,则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所追寻的主义,“依然是当今世界的真理”。追求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构成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轨迹,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本色。正是从真理启程,中国共产党才走向了辉煌,走向了胜利的彼岸。正是以真理作为旗帜,作为生命力,中国共产党才走出苦难,走出困境,解决了如何推动中国发展的矛盾,形成了如何实现中国梦的哲学路径。

(作者为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