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该拿什么安慰“寂寞到想跳楼”的老人?

2019-04-30 10:44 来源:南方网
与其苛责子女时刻陪伴在父母身边,倒不如探索新型的养老模式,提高养老效率,让老人摆脱寂寞,安享晚年。

  4月23日,湖北荆州。小区一老人坐在5楼阳台欲轻生,消防将其救下,老人70多岁,和女儿女婿同住,俩人外出工作担心母亲出门危险将房门锁住老人觉得孤单一时想不开。(4月27日澎湃新闻网)

  被锁家中的70多岁老人孤单寂寞,产生跳楼轻生的念头,所幸被及时发现,消防人员将起救起,有惊无险。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就是这样简单。或许有人会谴责女儿、女婿的不负责任,把老人独自锁在家中,没有尽到精神赡养和陪伴的义务。然而,设身处地地想一下,时刻陪伴的养老,确有难处。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多么富有诗意和情怀的意境。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要知道,儿女也需要工作,也需要养家糊口,难以做得一刻不离的陪伴。所以,于大多数家庭而言,子女的时刻陪伴只能是一种奢望。我们都会变老,都不希望“寂寞到想跳楼”的事件再发生。在笔者看来,与其苛责子女时刻陪伴在父母身边,倒不如探索新型的养老模式,提高养老效率,让老人摆脱寂寞,安享晚年。

  一些子女平时工作忙,无暇照顾老人,而老人不想住进养老院,可以选择像幼儿园那样的社区托老所,完成临时托管和日间照料。老人可以像小孩上幼儿园一样,白天来服务所玩耍,吃一顿中餐,然后午休,参与一些娱乐项目,晚上“放学”回家。就该新闻事件而言,如果当地有托老所,女儿、女婿把老人送到社区托老机构,让老人陪伴老人,在社区的托老机构找到乐趣,就不会有母亲“寂寞到想跳楼”的惊现镜头。

  事实上,社区托老所、养老护理中心等,并非新鲜事物,它在一些地方早已出现。当然,有的属于民营性质的托老所,有的是公益性社区托老所。托老机构按老人身体状况分类,分成失能和身体正常两类,然后,设定针对性强的托老服务,比如那些身体好的老人,组织他们看书读报,打牌下棋,体育锻炼,以及开展各种兴趣活动等,丰富老人的生活。

  老人寂寞到想跳楼,这固然反映了子女责任的缺失。但是,跳出狭隘的思维,从养老的长远和发展趋势来看,这不仅是个体事件,更折射了社区托老服务的尴尬。如何安慰“寂寞到想跳楼”的老人?笔者觉得,各地政府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支持、鼓励各种力量运作社区托老机构,让社区托老服务跟养老的现实需求,填补老人“日间无人陪伴”的空间。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