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发展的重要保证

2019-05-08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论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还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理想和使命得以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努力,一茬接着一茬真抓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深入研究。为此,在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阐释。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特别要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来把握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来理解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青年发展的组织基础

中华民族是人类最早期进入文明时代且至今没有中断过自身文明进程的唯一文明体,经历了古代、古典和现代文明发展历程。因此,考察近现代以来的中国问题,就必须将之放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同样,把握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发展之间关系,也应该遵循着这一历史逻辑。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在古代时期,人们处于共同体化生存形态,社会成员依附于血缘共同体,因此,当时只存在着所谓生理意义上的年轻人,而不存在完整意义的青年概念。这一现象也存在于中国古代和古典时期。随着鸦片战争的爆发,中国被卷入了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现代化进程,在此过程中,现代工业和现代教育在中国开始出现,这就使一些年轻人离开家庭,进入工厂和学校,开始形成汇聚起来的具有共同社会特征的青年群体,从而使所谓社会意义上的青年得以生成。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作为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是中国青年群体第一次围绕政治问题登上了历史舞台,标志着作为政治性意义上的青年内涵得以形成并,从而使作为完整意义的青年概念在中国语境下历史性地出场了。

五四运动,不仅使作为完整概念的青年在中国得以诞生,同时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自建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自觉领导人民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中。作为最具革命性和创新性的青年群体,也在这一过程中,在全国范围内被动员和组织起来。同时,为了有效组织青年,中国共产党还着手建立了青年团,专门负责联系与组织青年,从而使青年拥有了自己的政治组织。从此以后,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共青团组织下,在全国范围内登上了历史舞台。如果说五四运动是在质的意义上使作为完整概念的青年在中国历史时空中得以生成的运动开端,那么,中国共产党就是在量的意义上使作为完整概念的青年在中国大地上得以全面成长的组织前提。

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等各个重大时期,中国共产党为推动人民投入伟大实践斗争中,都始终发挥着领导和组织的作用,并建立起适应不同历史条件下的组织方式和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人民积极性,以完成每个阶段的历史任务。作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生力军,中国青年也在此过程中,积极参与到宏阔的历史实践过程,始终发挥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更加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引领中国青年全面参与伟大历史进程必须依靠的组织条件。

不论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还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理想和使命得以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努力,一茬接着一茬真抓实干。赢得青年,就赢得了未来。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帮助青年成长成才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并不断出台相应的政策和采取必要的手段推动青年整体发展。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参与每个阶段伟大斗争的过程中,中国青年才能得以成长成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顺利进行的政治保障

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实践推动了历史的进步和人的发展。从广义上来讲,社会运动,就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基于社会发展而展开的有组织、有目的、大规模的社会群体活动,是人们实践的一个重要表现方式。正是每一次重大社会运动的历史性展开,波浪式地推动了人的发展。而青年运动是社会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参与着推动社会的发展,而且在这一过程中也推动了青年作为社会群体成长的现实发展。自从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后,中国青年不仅参与了每一个阶段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而且在此过程中不断推动着自身的发展。作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不仅为每一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指明了具体的任务,而且保证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推动了中国青年的健康发展。

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就提出了青年运动方向的现实命题,强调青年运动应该遵循时代发展的要求,组织青年投身到每一次伟大斗争之中。在随后的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非常重视从政治上积极引导青年运动的发展方向,使青年运动能够与每个阶段的历史发展进程同频共振,保证青年运动能够成为历史进步和时代发展的重要推动方式之一,进而使每个阶段中国青年能够在参与伟大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得以可持续发展。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青年运动能够遵循时代发展要求,从而明确了青年发展的正确方向。

人不能脱离时代而生存,也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对于中国人来讲,中华民族的存亡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历史命运与现实际遇。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每一位中国人致力于自主把握生存与发展命运的重大梦想。这就意味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个阶段都需要青年一代积极的实践投入,发挥革命、创新和活力的优势。但是在这一过程之中,并非是人人都能够有明确的意识,因此,中国共产党非常强调围绕着华民族伟大复兴每个阶段的任务,动员和组织包括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投身于这一伟大事业。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青年运动能够服务民族复兴大业,从而赋予了青年发展的神圣使命。

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在五四运动中青年起到了带头作用,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不过,他也明确强调,中国的知识青年们和学生青年们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否则就不能够取得革命胜利。并且,他还把是否愿意与工农群众结合在一起,作为是否革命的重要标准,这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史观在青年运动中的体现。在随后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非常强调青年应该与人民群众结合起来。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青年运动能够融入人民群众之中,从而放大了青年发展深刻影响时代进步的现实力量。

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全面发展的文明依靠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经历了艰苦探索后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经过努力,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到来,标志着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发展日益走向完善。为此,党的十九大作出了系统的部署,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将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共同进步作为重要目标。这就意味着,新时代的青年运动必须以服务现代化强国的实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同时应该将推动青年全面发展作为具体内容。要实现这一目标,就更加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推进青年的全面发展与中国的文明发展同频共振。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客观条件变化都将对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从客观条件来看,不论是内部文明发展的阶段特征,还是外部世界发展的国际形势,都将进入到更加复杂的状态。从主观条件来看,不断发展的青年对自身的认识以及对世界的理解,都有着全新的内容。因此,保证青年运动发展的方向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不仅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而且关系到青年全面发展诉求的实现。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发展明确时代方向,使中国青年全面发展能够助力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由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变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一转变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方面内容都取得了巨大发展。这些发展客观上为新时代青年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新的基础条件。但是,我们还要充分意识到,这些条件对于全体青年的全面发展来说,还远远不够,亟待破解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给青年发展成长带来的诸多现实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实施新时代发展战略,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全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使青年全面发展能够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人的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生存空间的变化。在现代文明条件下,人们越来越从地域性的存在向全球性的存在发展。随着全球化、市场化和网络化的发展,人类社会越来越连接成为一个地球村,不同国家、民族和社会中人民的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起来。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命运的责任意识,彰显了我们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使命担当。这一重要理念的提出,不仅意味着中国进步将越来越融入世界发展,而且中国发展也将对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对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来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需要中国青年的积极参与,也为中国青年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条件。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要求,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全面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成长空间,使中国青年全面发展能够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因此,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作者系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