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探索深圳文化产业竞争优势提升路径

2019-05-14 09: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作为文化产业的“排头兵”,打造强大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通过集群和扩散效应,将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竞争力,协同创造国家文化产业竞争优势。

发展文化产业,有助于提升深圳国际文化影响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图为深圳第十四届文博会工艺美术精品展。深圳特区报记者胡蕾摄

■陈文华庄向阳

提要

当下,国家正大力实施“文化强国”和“文化走出去”战略,深圳还面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双重战略机遇。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深圳的定位是“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这无异于给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标示了道路,规划了下一阶段的路线图。因此,深圳仍需继续做强文化产业,增加文化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提升文化产业的竞争优势。

A

提升深圳文化产业竞争优势意义重大

自1979年建市以来,深圳市在全力推进改革、发展经济的同时,一直保持着对文化及文化产业的关注,从实施“文化强市”到规划“文化创新发展2020”,都是这种关注的体现。在几近空白的文化基础上,2004年文化产业成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文化创意产业被列入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跨度不可谓不大。2018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占比高出全国5.8%。

尽管深圳文化产业已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放眼全球,依然存在差距。2017年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创造产值2.25万亿美元。美国和欧洲各国共占有市场总额的77%,亚洲和南太平洋地区约占市场总额的19%,其中日本和韩国分别为10%和5%,中国及其他国家占4%。

当下,国家正大力实施“文化强国”和“文化走出去”战略,深圳还面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双重战略机遇。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深圳的定位是“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这无异于给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标示了道路,规划了下一阶段的路线图。因此,深圳仍需继续做强文化产业,增加文化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提升文化产业的竞争优势。

具体说来,发展文化产业,首先可以增强深圳创意创造能力,提高深圳文化品位,提升深圳国际文化影响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其次,深圳作为文化产业的“排头兵”,打造强大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通过集群和扩散效应,将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竞争力,协同创造国家文化产业竞争优势。

再次,深圳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异军突起,不仅为“一带一路”这幅工笔画描上文化消费的亮丽墨彩,而且也为文化产品输出探索了可行路径。这有利于提高中国文化产业国际话语权与文化品牌影响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更好地实现新时代的文化事业发展。

B

深圳文化产业再腾飞的有利条件

深圳建市40年来,首先是不遗余力地建设文化设施,夯实文化基础,同时也以出口为导向走出一条特色文化产业之路。这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先声。2003年,深圳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目标,制定了一系列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实现了文化产业的首度腾飞。如今,新的条件和优势使深圳站到了发展文化产业的新起点上,深圳面临文化产业再次腾飞的重大机遇。

第一,文化相关大企业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圳现有华为、腾讯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有大疆创新、碳云智能等成长强劲的创新企业,尤其还有华强、华侨城、雅昌等文化领军企业,境内外40多家文化类上市企业,3000多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上述企业能发挥支撑和引导作用,通过产业协作,形成产业内部生态系统,带动近5万家中小微文化企业的共生发展和超过90万人创新创造,引领着区域乃至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

第二,深圳文博会为文化产业搭建广阔的舞台,文化产业园区多层布局,产业发挥聚集效应。深圳市级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61家。其中国家级园区1家,国家级基地12家,省级园区2家,市级园区46家,加上数量更大的区级文创园,已经形成分布全市的文化产业园区体系,集群效应明显。集聚类文化产业园区,如F518创意园、大芬油画村、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提供共享孵化平台与公共文化空间,促进中小微文化企业聚集成长;龙头文化企业如华强、雅昌、腾讯等,则通过产业价值链分工,引领企业在产业细分市场创新创业,协同发展。

第三,“深圳设计”植根产业,嵌入世界文化创意网络。深圳作为中国首个“设计之都”,后发的深圳设计不仅可与北京、上海比肩,而且在世界设计业也具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深圳设计与服装、家具、珠宝、装饰、眼镜等产业同步发展,通过“设计+科技”“设计+品牌”“设计+金融”“设计+时尚”等多领域创新,不断与各产业环节融合,引领产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促成“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飞跃。同时,深圳通过联合国教科文创意城市网络,与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上百个城市和国际设计理事会等互联互动,沟通交流,开展国际性活动。

C

深圳文化产业竞争优势提升策略

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的国家竞争优势理论认为,经济环境对企业开发其自身的竞争能力有很大影响,其中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因素是:生产要素、需求要素、相关和支持产业以及企业战略和组织结构,政府创造的环境也十分重要。“四因素”是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最重要来源,下面围绕四个要素,探索深圳文化产业竞争优势的提升策略。

其一,实施数字创意产业集群战略,通过创新技术、产业融合和相关产业支持,规划发展“数字创意产业长廊”,形成植根深圳、联动湾区的多节点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品牌优势。

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形成的新经济形态,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国务院发布《“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数字创意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一起,并列为五大10万亿元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迅速,数字创意企业已超过1万家。动漫游戏是深圳发展创意内容产业的优势领域,动漫游戏营收规模约占全国一半,游戏市场收入占全球的10%以上,深圳数字出版营收达到千亿元级。可以说,深圳具有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的先发优势和产业实力。

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把深圳作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典型案例进行研究,肯定深圳已发展成为驾驭数字技术的创意制造业城市典范。结合广东省正在建设的广深科技长廊和正在规划的粤港澳大湾区万亿级5G产业集聚区,深圳顺势规划打造具有深圳优势的“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围绕腾讯、华为等大企业和西丽大学城、龙岗国际大学城等高级要素集聚区,链接分布全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形成“一个长廊,多处集群”的数字创意产业生态体系,完全有理由使深圳数字创意产业成为国家文化战略的新支柱。

其二,强化文化科技创新,发挥“文博会”的平台功能,促进文化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和价值转化,形成以数字创意产业为核心优势的文化产业支柱。以“文化+高科技+产业资本”为主要特征的文化科技产业是现代文化产业的核心,是带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文博会”作为国家文化产品交易平台,为国内外文化资源集聚深圳提供“地利”。当深圳领先的技术能力、创意设计和强劲的产业转化机制遇上流动的文化资源时,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奇迹将出现。腾讯《携手故宫来看你》,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开启的“数字丝绸之路”等,作为深圳企业、深圳资本跨区域整合和开发中国优秀文化资源的良好开端,将引导数字创意企业在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集群发展,共同构建中国文化产业竞争优势,用数字方式讲述中华文化故事,掌握全球文化产业主导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其三,借势数字经济和互联网,顺应文化消费升级需求,深耕国内市场同时拓展海外市场,形成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联动的文化产业竞争优势。数字技术应用和互联网的普及,使社交新媒体微信和短视频抖音等大众视频平台成为新的传播形式,引致文化产品生产和消费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数字文化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使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成为文化消费的主产品。预计到2020年,将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产业链条完整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相关行业的规模达到8万亿元。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正在培养挑剔和有品味的消费者群体,这势必增强我国文化创意产品的国际竞争优势。

2017年全球iOS&Google Play综合收入榜单中,深圳企业腾讯位列第一。中国游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在国外表现出较好的消费前景。《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表明,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达4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App Annie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游戏在美国下载量近2亿次,中国游戏公司在美国收入突破6亿美金,同比剧增50%以上;国产游戏在日本下载量达3500万次,中国游戏公司在日本收入达4亿美元,同比俱增30%以上。

其四,强化市场基础机制和民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与深圳开放、宽容、年轻、创造的城市特征吻合的文化创意产业竞争优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指出,深圳营商环境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深圳每千人注册市场主体、新增市场主体数,均为全国第一。深圳形成了“6个90%”的自主创新特点。文化产业较之其他产业,具有意识形态特点,在多数城市,国有企业主导文化产业。深圳由于私营经济发达,民营文化企业在文化产业中占有优势地位。按照“6个90%”支持文化创意企业创新,有利于深圳文化产业异军突起,体现整体竞争优势。

(陈文华:博士,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庄向阳:博士,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主任编辑、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