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

2019-05-14 14: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在政治方面进行自身建设的重要活动,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抓好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问题,就能够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保证我们党的性质不改变、执政地位不动摇、神圣使命扛在肩。

提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在政治方面进行自身建设的重要活动,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抓好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问题,就能够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保证我们党的性质不改变、执政地位不动摇、神圣使命扛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把准党的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前提。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总要求,指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核心目的、主要方法与基本途径,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意见》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对于深刻认识和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使命,我们必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这就要求,在性质上,我们党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在地位上,我们党必须是在中国执政的党,在使命上,我们党必须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国梦。党的政治建设是党在政治方面进行自身建设的重要活动,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抓好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问题,就能够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保证我们党的性质不改变、执政地位不动摇、神圣使命扛在肩。

1.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传统

早在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提出党的建设是“一件伟大的工程”,是党克敌制胜的法宝。从政治上加强党的建设是“建设伟大的工程”的重要方面。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总结党的建设经验和教训,特别强调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建设,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执政前,党的政治建设主要内容是保持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证党正确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保证党员对党无限忠诚,无条件服从党的领导。执政后,由于党面临的环境、任务的新变化,党的政治建设在这个基础上,又特别强调了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谋人民福祉、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偏离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是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正确制定和全面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政治路线,是我们党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最为成功的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的国内形势和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为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承担起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摆在首位,《意见》把党的政治建设的重点放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提高政治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

2.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永葆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内在要求

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目标不漂移、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纪律不松弛,避免党的性质变化对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产生灾难性影响。

中国共产党与现代所有政党一样,对执掌国家政权有着天然的要求,不同的是政党性质——即执掌政权为什么人服务问题。现代政党是人类社会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一定社会中的阶级或阶层,为争得或实现各自的经济利益和政治统治而围绕着获得政权、巩固政权、或影响政府而结合起来,采取共同行动的政治组织,是一种最高级、最规整的政治组织。现代政党执掌国家政权的根本的目的,就是要使用国家政权的力量,维护自己所代表的利益群体的利益。因为在所有维护利益的手段中,使用国家政权的效果最直接、最有效。一旦掌控了国家政权,执政党就可以调用国家政权力量,使用暴力或制定、修订公共政策和法律法规,让自己所代表的群体利益最大化。包括保护其既得利益,以及满足其不断产生的新的利益诉求。

西方国家政党林立,各自代表着社会中的一个或一些利益群体、利益集团。一旦上台执政,必然利用国家政权的力量去维护和实现其所代表的那个或那些利益群体或利益集团的利益。但是,执政党掌控的国家政权本身却具有天然的公共性,它天然地要求维护国内所有公民利益,回应和满足所有公民不断产生的新的利益诉求。这必然使执政党陷入维护公共利益和维护自己所代表的利益群体或利益集团利益之间的矛盾之中。为掩饰或摆脱这一矛盾,西方国家政党执政后,大都标榜政府的“民有、民治、民享”,安抚普通民众,并用多党轮流执政进行制衡,消弭社会矛盾,维持现存的政治秩序。马克思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国家的多党轮流执政,是资产阶级的一种政治游戏,是资产阶级把国家政权从一只手中放下,又用另一只手拿起的政治游戏。普通民众只不过是资产阶级政党获得执政地位,或在野党攻击执政党、以期替代其执政地位的砝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新型政党,新就新在它不是代表国民中的一个或几个利益群体,而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获得执政地位并长期执政,目的在于使用国家政权的力量,最直接、最有效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理论上说,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决定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与国家权力的公共性是完全一致的。但实践中,党执政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面临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党内确有一些党员干部贪图安逸享受,不愿艰苦奋斗,利用执政党的地位和威信,为一个或一些利益主体服务,以权谋私,完全背离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本质属性。这就迫切需要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葆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

3.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保持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现实需要

保持党的执政地位,是我们党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在中国,社会主义与共产党连在一起,如果共产党失去了执政地位,我们几代共产党流血牺牲、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找对了的社会主义道路就会搞丢搞错,我们就会犯下不可逆转、无可挽回的错误,共产党就没有机会带领群众共同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不可能自然而然长期保持下去。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党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无一不是源于政治上的变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党的执政安全、国家政治安全角度看待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和各项建设,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4.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共产主义是一种美好理想,是共产党人对未来美好社会的向往和追求,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结合论者,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共产主义是一种科学理论,即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总结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得出了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结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共产党人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虔诚信仰者。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必须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

共产主义是一种伟大实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实际行动。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