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基本农田不是治污应急的后花园

2019-05-20 09:26 来源:光明网
近日,江苏省泰兴市张桥镇村民向媒体反映,当地政府在治理环境问题时,将疑似被污染的“黑土”堆放进了自家的基本农田。

近日,江苏省泰兴市张桥镇村民向媒体反映,当地政府在治理环境问题时,将疑似被污染的“黑土”堆放进了自家的基本农田。村民担心渗漏或下雨后,自家农田被污染。5月17日,当地镇政府回应称,土壤经专业机构测量实为混合土,本着就近原则将土壤暂存至此,目前已与当地村民开会征得同意并签订了相关补偿合同。如暂存土壤对农田造成污染导致无法种植,将在恢复土壤后交还村民。

这份回应的重点有三个:“黑土”非污染土而是混合土;关于占地,农户拿了补偿的钱;若有污染,地方政府会兜底。不过,这份回应规避了一个核心追问:几十亩基本农田,可以如此交易吗?

基本农田,粮仓饭碗,它是红线,亦是底线。黑土事件中的几个细节耐人寻味:一是疑似阳奉阴违。“开会时和我们说是包含建筑垃圾在内的混合土壤,后来才知道就是从坑里挖出来的‘黑土’。”这个所谓的“坑”,要追溯到不久前央视《焦点访谈》的报道:2017年至2018年期间,泰兴市当地一化工厂排出的单氰胺废渣等固废垃圾未经任何处理,直接被填埋进张桥镇、河失镇、黄桥镇等多处鱼塘和废坑内。那么,回应中所说的“暂存混合土”,相关方与村民究竟谁说了谎,似乎还需要调查和对辩。

二是疑似防渗漏措施粗放。村民提供的视频可见,部分堆积的黑色土壤做了围挡和苫盖处理,但有一部分紧挨麦田、裸露的土壤未进行苫盖,亦无法看清是否做防渗层。那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所谓“现场根据该(环境监理)单位要求布置了防渗漏措施、加装围挡”的解释,似乎经不起严密细致地推敲核查。

能不能把所谓“混合土”堆放在基本农田上?这个问题值得三思而后言。《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17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窑、建房、建坟、挖沙、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2018年,为了加码保护基本农田,国土资源部还专门发布了《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强调已经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不得随意占用和调整。叫人无奈的是,就在泰兴市张桥镇堆放黑色土壤旁边,便矗立着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界桩。

真正的问题是:地方部门所谓“因农田距离处置点位置较近、本着就近处理原则才选择此处”的说辞,足以对抗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相关法规吗?问得更直白一些,究竟是就近治污重要还是保护农田重要?

今天的中国,治污攻坚已到了快交卷的时间。为了子孙后代的蓝天碧水净土,各地鏖战正酣。不过,越是到了“本场考试还剩最后一刻钟”的时候,恐怕也越是要严控地方上的“作弊”冲动。这些年来,类似“临汾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被近百次人为干扰”的恶例也不是独此一家。在治污的压力之下、在环保的大势之下,总有人会投机取巧,亦有人会荒唐而为。值得记取的一个常识是:环境问题,最直观的是水,感受最突出的是大气,而最不容易觉察的往往是土地。因此,类似“混合土”暂存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奇闻,实在有必要厘清是非、廓清权责。

基本农田不是治污应急的后花园。那一个个矗立在神州大地上的界桩,对于农耕中国来说,当自带威严、自有敬畏。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