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今年毛坦厂不送考 让高考回归平常心

2019-05-28 08:49 来源:东方网
近两年来,送考风正在逐渐消退。越来越多的学校不再搞送考仪式,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孩子的要求下也不再送考,甚至最兴奋的商家,也收敛了营销手段。

每年高考,毛坦厂中学都会迎来"送考节",万人送考,场面壮观,但今年5月25日,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发布致毛坦厂中学考生、家长及本镇群众的温馨提示,表示将不再安排送考活动,敬请广大家长不参与烧香拜佛、卜卦算命等封建迷信活动,须知“命运属于自己,成功依靠努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今年毛坦厂不送考,让高考回归平常心。

2013年高考,毛坦厂中学数万名家长送考的壮观场面,引发社会关注。第二年,央视纪录片《高考》中关于毛坦厂的片段,更是让这里名声大噪。也有一些学校跟风,乃至民间有6月5日为“送考节”之说。于是,校门口挤满送考人群,穿着红马甲的家长希望让孩子“旗开得胜”“马到成功”,这之后,则是警力全动员,社会全动员,送考风反而无谓的增加了高考的焦虑氛围,加大了考生的压力。

可喜的是,近两年来,送考风正在逐渐消退。越来越多的学校不再搞送考仪式,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孩子的要求下也不再送考,甚至最兴奋的商家,也收敛了营销手段。相比而言,学校在考前的减压课增多了,家长在考前的减压行动增多了,一些商家也会主动提供相应的考前减压方案。

于是,在越来越多的人眼中,高考不再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而是一件“只要努力了”的平常事。考上名牌大学固然可以实现梦想,考个职业院校也不意味着就不能逆袭人生。这得益于当今00后一代人思想观念的进步,更得益于经济发展和国家惠民政策给民众提供了更多选择,得益于公共政策为民众提供了更多的公平。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