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集思|微信工作群泛滥到底应该怎么治?

2019-06-04 17:42 来源:深思网
说到底,微信工作群多、下班时间仍发信息只是基层工作不堪重负的外在表现形式,解决问题的根本还在于科学减负、理性减负,坚决维护每一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这几天,不少人都被一条“喜大普奔”的消息刷屏了:珠海市香洲区日前正式印发《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下称《措施》),提出6大方面28条措施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措施》要求,香洲区将进一步细化措施,规范微信群、新媒体账号的管理。包括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因专项工作组建的微信群在结束工作后应及时解散等。

虽然这个措施只在珠海市的一个区发布,但其引起的讨论可谓是“全国性”的,甚至一度霸占热搜。

其中讨论最多的点有两个:一是一个单位只能建一个微信群;二是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

乍一看大快人心的举措,在冷静之后却能发现一些不易操作的或“然并卵”的地方。

那么,工作群到底要怎样整治才合情合理呢?

对于“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这一条,大多数网友都表示支持,还有不少网友希望全国推广,但是也有网友提出这一条可执行难度太高,同时也有人提出疑虑:"原则上?至于什么是原则,由领导决定。"

由此可见,如果能解决落实难和“原则”决定权的问题,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的举措还是广受欢迎的。

而对于“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不赞同的声音则不少,各大媒体也纷纷提议。

这么多工作群,到底哪个该减,哪个该停呢?

对于这10多个工作群,完全可以拉出来遛遛,多听听基层干部的想法和意见,看看问题出在哪。你不是说自己重要,离不了手吗,那就把自己的重要性体现出来,让大家都来评评理。还要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哪些工作群是不必要的,有哪些工作内容是在走形式,有哪些工作群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有哪些是多此一举甚至是负担,其实仔细分析调查并不难界定。说到底,工作群只是工具,是为人服务的,而不是人为工作群服务的,厘清了这一点,很多问题就有了解决的思路。

太多部门和小组,只建一个群不可行

为基层减负,控制工作群数量只是治标,更重要的,还是系统梳理和确立移动互联网时代行政办公的工作范式。什么是正式的工作指令,什么是领导的个人看法?什么是迫切的工作义务,什么是额外的新增任务?凡此种种,都必须严格区分和差别化对待才是。一个规范化的微信工作群,必须有严格的信息发布门槛,以及关于信息分级响应的成熟方案才是。

“一个单位一个群”降低办事效率,打扰其他人

单位中并非所有的事都涉及到所有的人,有些事只关乎几个人,难道一定要在“群”中说,让单位中的人全知道吗?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单位一个群”反而降低了办事效率,也会打扰到一些无关的人,这反而是得不偿失的。要做到彻底减负,应该将基层的一些无关紧要的事,一些明显是形式主义的事减下来,让基层做最实在的最有用的最有实际意义的事,换言之,彻底改掉形式主义的事。只要基层负担减轻了,基本上也用不着职工加班了,那么多几个工作群又有何妨呢?退一步说,只要基层负担还在,哪怕是只剩下一个群,同样也可以通过电话要求职工加班。

说到底,微信工作群多、下班时间仍发信息只是基层工作不堪重负的外在表现形式,解决问题的根本还在于科学减负、理性减负,坚决维护每一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