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圳力争先学一步 学深一层 学透一些

2019-06-04 17:40 来源:深思网
特区党员干部在各领域有没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还是得过且过?深圳的营商环境还能不能更进一步?深圳“敢为天下先”的锐气还在不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没有放在心上?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党中央发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昨夜,深圳市委常委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的要求部署,并于今天召开主题教育全市大会。如何了解这次主题教育以及对深圳的影响,请看今天的余治国观察。

作为一个大国政党、学习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平均每两年就会实施大规模的主题教育。在十九大就已经明确,要进行一次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全党教育。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先后实施过十次大规模的党员主题教育和实践。这次是第十一次,也是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实施的第四次主题教育。一是从2013年6月到2014年10月,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二是2015年4月开始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是2016年2月启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次是十九大以后第一次主题教育实践,意义不言而喻。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全世界恐怕还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么重视党员的学习教育,以及系统定期地开展学习教育。每一次学习教育既针对全党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要求地方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突出问题导向。

深圳明确提出,要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每一级政党组织的工作环境和挑战,各有不同。在环境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不停与社会传统习惯、外部思潮的影响拉力作斗争,不如此不足以谈先进性;在具体工作上,深圳的改革、开放、创新、法治、生态等工作都处于潮头型攻坚阶段,不推进就难以匹配两范城市的雄心壮志。正因为如此,深圳市委格外强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些。

特区党员干部在各领域有没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还是得过且过?深圳的营商环境还能不能更进一步?深圳“敢为天下先”的锐气还在不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没有放在心上?这些都是今天全市党员大会上,深圳主政者提给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思考、检讨的问题。只有带着这样的问题,并解决好这样的问题,才是老百姓更加期待、更有获得感、更有实效的主题教育。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