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微信“社交礼仪”也是一门必修课

2019-06-06 08:47 来源:来源:南方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在微信中回复了老板一个“嗯”字,结果被老板批评:“和领导和客户都不要回复‘嗯’,这是微信的基本礼仪”。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在微信中回复了老板一个“嗯”字,结果被老板批评:“和领导和客户都不要回复‘嗯’,这是微信的基本礼仪”。当事人表示不能理解,准备走人。不过,不少网友觉得老板说得没毛病。(6月4日《中国青年报》)

这位网友发出这个帖子,本想吐槽一下老板,给自己的委屈和“准备走人”找个出口,没想到,不仅没有得到网友“一边倒”的声援,反而还有不少网友站在老板这一边,认为老板言之有理。比如,有网友不仅支持这位老板,还赞他肯耐心教育职员最基本的职场礼仪;有网友现身说法,称最讨厌那些在回复中只给一个“嗯”或者“O”的同事,更别说领导遇到这种情况是什么感受了。不过,也有网友觉得老板小题大做,层级意识太强,还有点“玻璃心”……

实事求是地说,微信聊天包括回复并没有规范的礼仪,但网友集思广益,不断总结出了一些需要注意的基本礼仪。比如,在回复网友时,“好”表示“我同意了”,“好哒”表示“我开心地同意了”;“嗯”代表“我知道了”,“嗯嗯”则意味着“我愉快地知道了”。如果跟你回复“嗯”或“哦”,对方基本就要关掉对话框了;如果是“嗯嗯”或“哦哦”,就感觉还想跟你聊。这种网络社交被专家称为“泛社交”,词语被重新定义,礼仪被重新构建。有心理专家解释说,当对方向你说了很多话,你却只有“嗯”“哦”等回复时,可以说是一种“冷暴力”。

其实,很多时候多一个字或少一个字的回复,在每个人的内心都能感受到其中的温度。在人际交往中,“有礼貌”是最低的要求。微信回复“嗯”或者“嗯嗯”,就会让人感受到是不是“有礼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新闻中这位网友被老板批评的原因。至于其“表示不能理解,准备走人”,也只能说明当事人网络社交知识的匮缺,以至于犯了微信社交的大忌。

我们已经进入微信时代,微信“社交礼仪”这门课还真得补一补。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蕾切尔格里夫说:“由于电子通信的本质所限,人际交往中的种种细微之处可能在网上遗失。本来在喝咖啡时和朋友随口说的一句话,就算朋友误解也能及时澄清。可是一旦到了网上,那句话就会永远存在下去,许多人都会看到并产生误会。”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套不断更新着的规则,微信时代的我们都需要在这些变化中彼此触碰,了解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但是不管时代如何发生变迁、社会如何发展进步,对人真诚和有礼貌则是永恒不变的规则。

正如一位母亲告诫儿子:任何地方碰到同事、熟人都要主动打招呼,要诚恳、有礼貌。这位母亲作为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对现实人际交往有教育意义,对网上社交也有参考价值。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