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2019-06-11 11: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杨信礼

提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要求,也是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要求。深刻理解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性,全面把握政治能力的内涵,对于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政治能力、政治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要求,也是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要求。深刻理解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性,全面把握政治能力的内涵,对于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政治能力、政治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1.

深刻理解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性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关键能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政治本领,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永葆旺盛生命力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奋斗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巩固执政基础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优势,是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和履行好领导职责的需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我们党要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同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能力。

2.

全面把握政治能力的丰富内涵

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本领,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和本领。

党员干部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理想,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苦干实干、奋斗奉献。

要坚定政治方向,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心明眼亮,在重大政治原则上毫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

要坚定政治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坚定政治道路,增强“四个自信”,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扩大开放、合作共赢、和平发展之路。

要坚定政治立场,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和全局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党员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把局部工作放在全局中来思考、定位、开展,要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最高取向,高度重视全局利益的实现、维护和发展,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具体利益和根本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明辨利害,慎重决策,合理选择,谋定后动。

党员干部要有战略定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方向、立场、原则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明确、毫不动摇,冷静观察,准确判断,统筹谋划,科学决策,及时行动,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发展的领导权与主动权。要有战略意识,善于把具体问题提到原则的高度来思考,抓住本质、抓住规律、抓住大局、抓住关键、抓住方向。要有战略观念,善于把局部问题放在全局中来思考,从全局高度处置局部问题,以全局利益为标准判断是非得失。要有战略远见,科学预见事物发展过程与趋势,既要立足当前,做好当前的工作;又要放眼长远,适时实现工作重点转移,推进事业发展,实现更高目标。要有战略视野,以开放的思维、开放的眼光、开放的态度、开放的胸怀观察和处理问题,放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

党员干部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都是中华民族忧患意识的思想标识和鲜明体现。进入新时代,存在着一些不确定不安全的因素。面对动荡不安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要增强忧患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居安思危,深谋远虑,及时化解风险与危机。

党员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处置能力。坚持底线思维是认识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保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需要。

党员干部要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把握党治国理政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3.

努力学习自觉加强党性锻炼

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在理论学习、党性锻炼、政治历练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提高政治能力,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要求。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提高政治能力,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要坚定政治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对人民忠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忠诚党的组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要坚守政治底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觉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模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增强政治担当,把理想信念、立场宗旨,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地、创新创造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提高政治能力,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的熔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要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要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提高政治能力,要严于修身用权律己。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政治建设和本领提升的新成效。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