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过度放松不该是高考后的“标配”

2019-06-13 10:50 来源:南方网
每年高考结束后,总有专家建议,高考后考生身体都处在疲劳期,免疫力相对较低,娱乐切莫过度,对压力的宣泄要缓慢进行,以免劳累过度引发健康问题。

今年的高考大幕已落下,等到填报志愿一结束,考生就将迎来三个月左右的放松时段。终于熬过了漫长的备考阶段,从高考中被彻底“解放”出来的考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该干些什么,就很值得关注,也是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根据以往经验,考生终于脱离“苦海”后,一定会尽情补偿“失去的时光”,其中,睡大觉必不可少,拿起手机尽情打游戏、刷微信、看网剧等也不可缺。此外,与同学聚会、出游或外出旅游等,都是考生高考后的“规定动作”。

的确,终于没有家长和老师整天的“唠叨”和“督促”了,孩子们再也不用早早起床晨读,也不用挑灯夜战了。高考后这段时间,“放松”被视为最理所当然的一件事。适度“放松”无可厚非,尤其对这些压抑许久的考生来说,就更可以理解。高考对他们来说确实不易,从中学乃至小学开始,多数家长就为自己的孩子设计了高考路径,如今“一锤定音”,孩子们终于可以“放下了”。

然而,五花八门的放松里,有不少属于“报复性”的。“放松”和“放纵”截然不同,选择放松固然没错,但如果是放纵就与放松不搭界了。高考后不是不该休息,而是要正确休息,没有张弛有度的休息,就达不到休息目的。而且,放松也不能没完没了,以至于到头来无法刹车,那结果会更糟。每年高考结束后,总有专家建议,高考后考生身体都处在疲劳期,免疫力相对较低,娱乐切莫过度,对压力的宣泄要缓慢进行,以免劳累过度引发健康问题。

此外,安全问题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近年来高考结束后的一些消息令人悲叹。考生外出旅游意外身亡的消息偶有传来。还有考生为了宣泄或寻求刺激,用交友软件认识好友后不顾一切地前往与其“拍拖”。还有考生闲得无聊染上了吸烟、酗酒等坏习惯,甚至被坏人引诱吸毒,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这些都被媒体报道过。

可见,过度放松不该是高考后的“标配”。虽然高考结束了,但人生的路还很长,高考绝非人生的终点。对此,老师、家长、社会组织等,一定要主动给予考生正确引导,以让他们休息好,并尽量让他们在这个难得的空闲期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一些。例如,读闲书,参加体育活动,适当做家务或投身社会实践等,既能扩大视野,增强体质,又能帮助其丰富精神世界。总之,就是要谨防高考过后这段时间,把放松变成放纵。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