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破除干部职务终身制

2019-06-18 11: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1983年4月,蛇口工业区首先在国营直属公司副经理以上的行政干部和助理工程师以上的技术干部约130人中进行民意测验,在没有指定候选人的情况下,自行推选工业区管理委员会成员。

1983年4月,蛇口工业区首先在国营直属公司副经理以上的行政干部和助理工程师以上的技术干部约130人中进行民意测验,在没有指定候选人的情况下,自行推选工业区管理委员会成员。这次民意测验实质上是蛇口工业区第一次成功的民主选举。蛇口工业区管委会是新中国第一个直选产生的领导机构。在蛇口招商局的档案馆内,还保留着两份那次直选的重要文件:《蛇口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组织暂行条例》和《选举暂行办法》。

当时,蛇口工业区刚刚成立,人才奇缺,派来的干部虽然有的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但是这些干部来源非常有限,专业范围也较窄,普遍理论水平较低,绝大多数人没有受过专门的管理技能训练,特别是和外商谈判时,合同、文本、汇率、成本等东西都不太懂,干部队伍与面临的繁重任务还有很大差距。在这种情况下,蛇口工业区决定依靠自己的力量培养新型的管理和技术骨干队伍,通过切合实际的培训,培养出一批既懂各类专业知识又懂企业经营管理,且语言交际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都较强的干部。

1983年2月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一行来到蛇口工业区视察。在龟山别墅会议室里,袁庚充满自信地讲述着:“我们感到,我们的干部是不太怕群众的。蛇口打算搞个改革试点,是否可以每一年由群众投一次信任票。有过半数不信任,管委会就得改选;个别人有过半数群众投不信任票,他就得下台,重新改选。这种公开的、直接的、由群众投票选举的领导班子,就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会真正为群众做点好事,因为群众可以选举他,也可以罢免他。”

“好!好嘛!”胡耀邦兴奋得连连点头。“总书记说了‘好’,我们就记录在案,马上打报告这样做!”袁庚说。4月份,蛇口首先在国营直属公司副经理以上的行政干部和助理工程师以上的技术干部约130人中进行民意测验,由他们在没有指定候选人的情况下,推选管委会成员。这次民意测验实质上是蛇口工业区第一次成功的民主选举。让群众投票,选出自己信任的好干部,使蛇口工业区的领导班子向革命化、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前进了一大步。袁庚在典礼上郑重宣布:“从现在开始,将废除干部职务终身制。干部原职务、级别记入本人历史档案,在工业区工作时仅做参考……”

两年之后,蛇口工业区管委会换届,由蛇口工业区400多名选民推选出的包括袁庚在内的15位候选人,首先在育才中学的阶梯教室向选民们作了“施政演说”。几天后,1985年4月22日晚上,同样是在育才中学阶梯教室,举行蛇口工业区第二届管理委员会班子成员候选人的选民答辩大会,我和其他14位候选人接受了选民的质询。经过两轮的同台PK之后,选出了蛇口工业区第二届管委会9名成员。1985年5月16日,香港招商局批准了蛇口工业区第二届管委会的换届选举结果。干部的职务终身制、任命制在蛇口被彻底打破。

蛇口除了实行选举管委会成员之外,还实行一年一次的信任投票制度,即给群众以罢免权。这就是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其中还包括舆论监督。当时,蛇口创出的“第一”非常多,数也数不完。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不必在乎蛇口搞出了多少个“第一”,我们有幸能看到蛇口当年的探索为全国的改革开放积累了经验、引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这就很好。蛇口工业区第一届管委会直选,对选举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使民主选举有法可依按法办事,不致因领导的变动而影响选举,对推动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口述者:梁宪,时任蛇口招商局研究部总经理、蛇口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委员;整理者:殷红光)(栏目整理:王玥)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