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创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是投资问题

2019-06-18 11: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创新虽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但创新只有通过投资才能发挥作用,投资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提要:

创新虽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但创新只有通过投资才能发挥作用,投资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一、资本是通往享受财货之路上的中转站

经济学关于投资有很多种定义,但要点是一致的:投资是资本存量的增长,用于提高未来的生产能力。尽管理解上有一些差异,很多人都熟悉投资一词,学界也早已认同“投资是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投资是工业化第一推动力”的观点。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认为投资是创新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这一观点值得思索。

米塞斯很重视投资的作用,他认为改善人类物质生活,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相对于人口的增加,加速地累积资本。每个工人得以利用的投资额愈大,则生产与消费的财货种类也就越多,质量也越好。他讲到了投资与新技术的关系:“如果储蓄和资本积累没有预先准备物质手段,那么,技术的改进是无法得到实际应用的。”他还说:“没有资本货物的积累,技术创新实际上就不会得到利用。”罗斯巴德将生产要素称为资本财货,投资是“把劳动和土地转移到资本财货的形成过程”。罗斯巴德更加重视投资的作用,认为人类走出极为原始的水平只有一种方法:通过增加投资。他说:“延长生产结构,增加资本财货供给,是人类从两手空空、土地不毛进步到日益文明的生活水准的唯一途径。”回顾人类社会的历史,确实如他所言。单从日常生活看,早期人们依靠双手捕食,现在则有多种烹饪工具;早期人们依靠步行,后来骑着牛、驴、马或者驾马车,现在则是高铁、飞机。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资本财货的不断增加和持续升级,动力是投资,可以说资本是通往享受财货之路上的中转站。

二、实现创新需要投资作为动力

不同国家的发展程度有很多方面的差别,一项基本的差别在于物质资本存量的差异,这是基础。比如,同样是送快递,物质资本存量少的地区只能靠自行车上门派送;物质资本丰富一些的地方使用电动车、摩托车,也有了快递柜便于投递;更丰富的地方使用汽车、机器人。罗斯巴德观察到:在一个进步经济,也就是在一个总储蓄和投资增加的经济中,人均资本供给是增长的,真实的工资也在增长。这个结论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投资不增加,物质资本存量就得不到更新和增长,经济活动的基础就会薄弱。在欠发达地区,我们随处可见的一个现象是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滞后,人走出不来、货运不出去,与之相伴的往往就是观念上的封闭与保守。

实现创新需要投资作为动力。提到创新的动力,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技术、人才,这是正确的,但不是全部。有人会反驳说人才岂能不是根本?但是离开投资,别说让人从事创新活动,就连生存都难。我们可以看到,数学家如果是在食不果腹的时代只能是一个“闲杂人员”,因为当时没有任何对于数学的需求,当然当时的客观条件产生的数学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今天的数学家。罗斯巴德发现,总是会有大量可用,实际处于闲置、未被使用的技术方案,一项新的发明不是立即被企业采用。要让新的发明投入使用,就必须投资更多的资本。而且,许多新式的生产活动需要比之前更长的生产过程,更长的生产过程则需要更多的投资。比如,生产弹力型运动鞋需要在原来鞋子的基础上增加气垫,这就要有新的设备或者改进原有的设备,总之需要新增投资。可见,创新虽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但创新只有通过投资才能发挥作用,投资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且,总是有许许多多的投资可以在现有知识体系内完善技术,提高生产能力。

有的人有很多新鲜的想法,但由于缺乏投资——或者是自己缺钱,或者是找不到投资方,而无法变为现实。所谓创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是投资问题。很明显,这是让人苦恼而又无奈的事情,解决的办法就是定向融资,具体可以有向亲属借贷、寻求金融机构支持等方法。

三、未来需要不断增加投资

增加投资依靠增加劳动投入。米塞斯已经注意到一点:资本财货完全可以被还原为劳动、资源和时间,经济学将其视为独立要素是错误的。在遥远的古代,一片荒芜,没有任何已经生产出来的东西可供利用,后来的东西都是经过人的劳动逐步形成的。

投资的趋势怎样?有人认为,随着各类基础设施,包括公路、铁路、机场、航道得到建设,投资会减少,或者至少是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上,有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投资稳定或者减少的说法,用数据表现的结果是固定资本形成额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即投资率)稳定甚至下降。对此,笔者不敢苟同。因为随着技术的进步,生产过程越来越复杂,也就是生产的环节越来越多,生产对于辅助品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这就需要不断增加投资。随着经济发展,投资内容也在变化。当前,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估算,到2030年,我国5G投资建设带动的直接产出将达到6.3万亿元,间接产出将达到10.6万亿元。

那么,有人会问,投资额有没有极限?笔者以为,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内,全社会的投资数量不可能无限大,具体数量则取决于储蓄等多个因素,难以准确估算。

(作者系经济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