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别让“防盗窗”成“夺命窗”

2019-07-02 09:32 来源:来源:南方网
除了防娃坠落,防盗窗引发高空坠物隐患也当引起重视。

6月29日中午11时28分,湖南永州市冷水滩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河西新府路银象大市场旁一栋居民楼四层住户家小孩头部被卡在防盗窗内,身子悬在窗外,随时可能掉下来,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紧急救援。经过永州冷水滩区消防大队消防指战员10余分钟的救援,被困小女孩被成功救出。(6月30日澎湃新闻网)

又是一起极其幸运的事件。试想,若孩子从4楼坠落非死即伤,就会直接导致家庭悲剧。即便是侥幸不坠落,而是卡脖时间过长,同样有可能给孩子造成致命伤害。而避免类似的事件屡屡上演,关键是监护人尽职尽责。对有防盗窗的家庭尤须引起高度重视,既要确保设备的安全,更应手把手看护好年幼孩子,才能规避防盗窗成夺命窗。

除了防娃坠落,防盗窗引发高空坠物隐患也当引起重视。比如,在防护窗上摆放物品应防范坠落隐患;还如,防盗窗本身的安全性,谨防一阵风就将其“吹落”;再如,应避免垃圾或物品从窗户随手扔的习惯。要知道,高空坠物抛物同样能要人命。实验就显示,一枚鸡蛋如果从8楼坠落,就可以让人头皮破裂,从25楼抛下甚至可以让人当场毙命。

另外,也应该给防盗窗安装上“逃生门”。据消防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发生火灾时,一般家庭中使用的铁质防盗门吸热后会迅速膨胀,火灾发生几分钟后铁质门就打不开了,这时唯一的逃生之路就是窗户或者阳台。故此,给防盗窗上预留一道可打开的门就十分必要,平常上锁,紧急时刻可以迅速开锁逃离或迎接消防救援。

当然,安装防盗窗最为重要的是产品质量过关。比如,安装防盗窗应注重质量安全,安装后要定期检查。还如,《住宅设计规范》未对防盗网(防护网)有具体严格规定,阳台栏杆设计必须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米,放置花盆处必须采取防坠落措施。所以,对于居民而言,这些细节应注意。

再者,也应借助技术力量避免防盗窗事故。比如,安装隐形防盗网,窗户打开的时候拉出防坠网,关闭的时候收起防坠网,应尽量选择材质好的钢线,安装后要定期检查。同时,可以在窗户等地方安装智能摄像头,在有人影靠近的时候自动拍照并发送到业主手机,如此既可以起到防盗功能,又能防范一些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总而言之,防盗窗理应是安全窗,不能成为“夺命窗”。回归到防盗窗卡脖事件来讲,看似是偶发,倘若家长不留意且不注重安全,往往会置孩子于危险之境,一旦发生卡脖或坠楼事故,给孩子带来伤害不说,更有可能因此导致家庭破裂。于此,就应该认识到安全无小事,家庭安全同样如此,莫因为大意害了孩子、毁掉家庭。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