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全力打赢这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战役

2019-07-08 08:59 来源:中国网
时隔一年半,党中央在京召开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全面总结去年2月末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落实成效。

胡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时隔一年半,党中央在京召开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全面总结去年2月末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落实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多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并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深入学习和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需要从三个方面加深理解,以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一是更加深刻理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这是我们在新形势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的心理底气和良好政治氛围。

实践在发展,理论在创新,制度体系也必须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革两大政治判断。这是当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抓住新机遇,我们党就必须针对这“两个不适应”,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确保党和国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继续前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上所指出的,“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改革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都是少有的。”过去的机构改革更多的是政府层面的,而这一次涉及党和国家机构组成的方方面面,包括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这“四大体系”,体现出改革的全方位、改革的整体性、改革的系统性和改革的突破性,其中的矛盾、困难和复杂性是可想而知的。这次改革既是面向新的伟大社会变革着力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也是着眼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一年多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自始至终关心指导和亲力亲为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统的力度、明确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执行严的纪律下,可以说,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并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总书记在这次总结会上概括的,“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二是深刻认识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党和国家机构取得成效并进一步得以巩固的有力制度保障。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也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将这些经验概括为“六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坚持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六个坚持”正确把握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的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

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坚强党的全面领导,不仅是顺利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基本原则和组织保证,也是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有力保障。

作为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核,就是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就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改革原则,作出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的重大部署,为的就是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努力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政军群的机构职能关系问题,为有效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效的工作体系,确保党对国家和社会实施领导的制度得到加强和完善,更好担负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

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之所以取得重大成效并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经验,正是坚持了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了党的政治统领作用,彰显了我们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彰显了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通过这次改革,党和国家机构也更加深化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政治信念。

随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效落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机构职能体系更加健全,党和国家机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各类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构建起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党对军队武警公安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改革整体效应得以进一步增强。

三是充分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整体性改革,是适应新时代纷繁复杂的世情、党情、国情在上层建筑领域的一场自我调整、自我革命,改革需要蹄疾步稳,也不会一蹴而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会上也清醒地指出,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成了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但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要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就是要在思想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要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就是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继续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

要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就是要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里谋划推进,充分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党中央既定的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落地,推动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场必须打赢的战略性战役。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发点,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确保改革方案的成色和实施成效,确保改革的成效经得起人民群众、经得起历史的经验。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