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2019-07-08 09:01 来源:学习时报
在新时代,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本思想武器。在新时代,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成就与宝贵经验,包含了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源泉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无产阶级的科学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到现在,始终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伟大精神旗帜和强大精神动力。究其根本,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始终强调自己不是僵死不变的教条,而是同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解放事业尤其是社会主义实践息息相关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是在塑造和展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宝贵品质的发展进程中又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原则来对待和实现自身发展的科学思想体系。

早在马克思主义创立之时,马克思恩格斯就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既是解释世界的理论更是改变世界的理论。面对照抄照搬自己的话而自命为马克思主义者的追随者,马克思曾戏称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恩格斯在晚年则多次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条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在马克思恩格斯之后,列宁在强调“马克思主义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的同时,还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从而为马克思主义实现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坚持从把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立场和高度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也是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的一条鲜明主线。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他不仅在《矛盾论》中重申了列宁的思想,即“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而且创造性地提出要坚持实事求是,以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邓小平不仅在拨乱反正、批评“两个凡是”的过程中创造性地把实事求是明确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而且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在“什么是社会主义”问题上大胆解放思想,从而推动了改革开放事业的成功启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如何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系统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这既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态度问题上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保持了一脉相承,又在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上展现了高度的时代自觉、实践自觉和问题意识。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展现出来的理论品质,既深刻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之所在,又生动地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创造力和引领力之所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本思想武器

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当今世界普遍认同的中国奇迹。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15%以上,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中国奇迹的创造,无疑有其客观上的条件和根据,但能够抓住世界历史发展的契机,充分发挥与客观实际相符合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坚持从实际出发走中国自己的路,正是由于我们党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导和战略思维上,牢牢把握并用好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根本思想武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我们党能够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正确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冲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的精神状态,坚持独立思考、独立探索,在思维方式上既不迷信他人又不迷信书本,在精神状态上既独立自信又开放自觉,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基本原则贯穿于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从而一次又一次地实现了实践与理论的重大创新,并在创新成就的基础上不断激发解放思想的全面性、深入性和彻底性。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我们党既能够在世界观方法论层面上深刻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科学把握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又能够在价值观层面上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并从治国理政的总体思维上把两个方面有机统一起来,从而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中不断地从胜利走向了胜利。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不同历史时期及其特点和要求,创造性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和“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从而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提供了丰富时代内涵和蓬勃内生动力。

总的来看,中国奇迹的创造与深化,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道路为人类现代化路径的探索贡献了宝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它也深刻地意味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华民族创造出中国奇迹,正是因为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根本思想武器。

在“两个不容置疑”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当代中国,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驾驭时代大变局,推动中国大发展,实现历史大推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加强烈地呼唤着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和善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两个不容置疑”这一重要论断的提出,既是对新时代为什么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深刻历史论证,又为新时代如何创造性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中推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第一,坚持以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和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正确的方法论,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建设的重大任务”。展望未来、展望新时代,我们必须在理论和实践上坚持以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去认识世界、改变世界,不断反思和整理我们自己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思想前提,坚持以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既清醒地认识我国综合国力的存量,又深刻地洞察我国综合国力的变量,切实发挥历史的主导性和创造性,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第二,坚持强化时代意识、问题意识、战略意识。新中国成立70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实践发展和问题回应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无止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以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强烈责任担当,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在科学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和世界之问的过程中,不断升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根本思想武器。

第三,坚持以新时代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核心和关键。能否实现这一历史使命,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关乎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前途命运。因此,在新时代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根本思想武器,一个根本标志和要求,就是要以坚持走自己路的战略决心、坚持守正出新的战略原则和坚持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战略格局,集中精力统揽推进“四个伟大”,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坚实基础,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展现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光芒。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主任、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