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开创广东开放新格局

2019-07-10 12: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先进制造之所以是我国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支撑,是基于其内在的逻辑。

■刘江华

提要

先进制造之所以是我国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支撑,是基于其内在的逻辑。第一,我国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目标,就是要与国际市场的高端战略资源开展交流合作,这些合作都需要有强大的先进制造业作为产业基础。第二,我国的出口产品结构还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在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高精尖产品出口方面仍然处在落后状态。这就需要做大做强我国的先进制造业。第三,先进制造是科技创新的产业基础。第四,先进制造是港澳持续繁荣的可靠支撑。最后,先进制造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要通过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广东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要求。全面认识开放新格局的内涵,并有效地付诸实践,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探路,是广东在新时期的重大使命。

A

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基本内涵

根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我们可以将新时期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内涵作四个方面的理解,即主动性、引领性、高端性和全面性。

第一,主动性。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经济体,也落后于世界平均发展水平。贫穷所迫,必须改变自我封闭半封闭状态,必须实行改革开放。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力的逐步强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我国对外开放转入主动状态,包括“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设置自由贸易区、扩大开放领域等一系列举措。

第二,引领性。我国改革开放的前30多年,其开放行为基本上是在既有的国际经济秩序框架中进行。随着我国国力和在国际上话语权的增强,我国以与世界各国共同建造一个更好的国际秩序为出发点,提出了一系列有利于全球化、有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利益的方案,如“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对世界经济文化的发展方向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第三,高端性。实行改革开放方针之后到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30年中,我国在对外开放中,总体上是基于我国的廉价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以初级加工制造为主、以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的低端资源的交流与合作。经过改革开放的大发展,我国初步摆脱了贫困,加之在资源环境与国际贸易环境约束等因素趋紧的条件下,推动着我国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逐步走向了以引进高端国际资源为主的阶段。

第四,全面性。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对外交流与合作进入了全面性阶段,即由引进来为主开始走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由引进加工制造业为主开始走向加工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重,由以发达国家市场为主开始走向发达国家市场与欠发达国家市场并重,由以出口贸易为主开始走向出口贸易与进口贸易并重。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发展的不充分和不平衡决定了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需要较长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往后更加需要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形成更牢固的国力基础,将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向高端推进。

B

先进制造是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基本支撑

在近代以来的世界历史上,凡是对外开放比较成功的国家和地区,都是紧紧抓住了先进制造这一关键因素,努力使对外开放与产业结构的升级相一致,如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我国台湾。凡是在对外开放中途夭折而引发金融危机并曾经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都是因为忽视了本土先进制造业与对外开放的同步发展,如南美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

先进制造之所以是我国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支撑,是基于其内在的逻辑。第一,先进制造业是开展国际高端战略资源合作的产业基础。我国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目标,就是要与国际市场的高端战略资源开展交流合作,包括高端的制造业和高端的现代服务业,这些合作都需要有强大的先进制造业作为产业基础。当今世界,从大型飞机到高端手机等高端制造品,都是实行全球价值链布局。如果一个国家缺乏先进制造业基础,就会被国际高端制造排除在全球高端价值链之外。至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更是其生存的根基。

第二,先进制造是走向贸易强国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的出口产品结构还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在一般机电产品、机械设备、金属制品的制造方面具有国际比较优势,但在先进电子产品、集成电路、高级电气、先进航空器材和高级仪器仪表等方面,仍然处在落后状态。此外,在我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中,由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又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如电子和通讯设备的七成、电脑和办公设备的九成,是由外资企业生产。因此,我国虽然是贸易大国,但还不是贸易强国。要完成这一转变,还需要做大做强我国的先进制造业。

第三,先进制造是科技创新的产业基础。我国要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其中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在与国际资源的对接中,加快科技创新的进程。过往的事实表明,世界绝大多数创新成果,是发生在先进制造业领域。也就是说,没有先进制造业作为平台,科技创新也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第四,先进制造是港澳持续繁荣的可靠支撑。新时期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就是促进港澳融入全国发展大局,继续发挥港澳国际市场“超级联系人”功能。港澳拥有发达的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航运、国际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就能够与港澳的服务业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性局面。

最后,先进制造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基础。“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最为关键的部署。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为迫切需要改善的,一是包括公路、铁路、港口、机场、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这些都需要我国能够提供高质量的工程建设机械装备、交通运输设备等。二是民生所需的各种生活用品。这些需求,在客观上都需要我们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C

广东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跨越式发展,广东已经成为我国的制造业大省。2018年工业增加值约35000亿元,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1.5%。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制造业中心。但是,广东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还不能完全胜任新时期广东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产业支撑。

第一,新产业还不能挑大梁。2018年,广东全省的先进制造业增加值为1897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56.4%。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为14909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5.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0421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31.5%。也就是说,还有将近一半的工业属于非先进制造。高技术产业比例也比较低。

第二,新产业还比较单一。广东的新兴优势产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约占先进制造业增加值的一半。

第三,关键技术、零部件受制于人。广东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制造业企业不到10%,90%以上的关键技术和零部件仍然依赖进口。在国际贸易摩擦中,一些发达国家利用我们对核心零部件的进口依赖,制约我们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就是一种印证。

第四,重大装备受制于人,缺乏“国之重器”。从整体上看,广东制造业整体仍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通过购买装备制造产品,然后再将产品输送到国内外市场,仍然是广东的主要生产模式。在关系国力方面的重大装备制造方面,广东还缺乏实力。

第五,产业链不完善。广东虽然是制造业大省,但产业链还很不完善。重大产业上下游和关联产业发展仍不匹配,如汽车产业中零部件与整车产值之比仅为0.12/1,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1.7/1。即使是配套相对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在高端芯片的供给上,仍然依赖发达国家。

D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制造体系

综上所述,广东要履行在全面对外开放走在全国前列的使命,就必须倾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首先,要构建以“一核一带”为核心的先进制造空间大格局。工业制造是一个有鲜明区位指向的产业。从各工业发达国家以及我国的实践来看,工业制造业绝大多数密布于沿海地区。广东已经确立了“一核一带一区”的空间发展格局。这一空间布局,既符合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也符合广东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进一步完善这一产业空间格局,广东需要注重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岸的融合发展与平衡发展。二是要加快推动沿海经济带产业布局与建设。

其次,要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的省域创新生态系统。广东要建设先进制造业体系,关键是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要将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要形成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的省域创新生态系统,要在各个创新主体、创新环节和创新要素之间,组成的相互支持与依赖的创新生态链,并进一步促使不同行业间创新链进行组合,形成了区域创新生态圈,也即创新生态系统。一是要克服急功近利、挣快钱的倾向,在全社会形成开放、自由和包容的创新文化氛围。二是要将湾区内各市各地的特色创新资源进行有效组合和优化配置,形成合力,以产生巨大的创新能量。三是要采取切实措施,推进港澳广深科技走廊建设。将这一走廊建设成为大湾区的创新引擎和示范,带动全湾区和全省的创新发展。四是要坚持依靠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力量推动创新发展。企业、研究机构等,始终是创新的主体。政府则是要利用财政杠杆、政策倾斜、政府采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营造一个完善的创新环境。五是要健全创新利益分配机制,依法保护科技人员以及其他服务人员的创新收益。

再次,要建设若干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当今世界的科技进步在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等,呈现齐头迸发的态势。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在这些领域中要占有一席之地,需要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建设。一是要进一步规划好产业平台建设,形成国际产业合作的主阵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不仅要加快新规划的产业区建设,也要加快推动原有各类产业园区向新一代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共同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平台。二是加大国际招商力度。加大与国际高端资源的战略性合作力度,是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基本内容和要求。要主动突破某些国家对我国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曲解,向在国际上占据制高地位的制造业资本展示我国的合作诚意和市场前景、产业基础等优势,吸引其落户广东、落户粤港澳大湾区。

(作者系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