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广东印章为何那么贵”?

2019-07-12 10:06 来源:光明网
据报道称,一枚成本极低的印章,在广东一些地市价格飙升至成百上千元。“广东印章为何那么贵”,盖因加入了权力的“芯片”。

【阅读提示】印章“黑洞”调查:这家企业为何能垄断十几亿元市场?

新华视点今天(7月11日)的一篇报道,很有隐喻意义。

据报道称,一枚成本极低的印章,在广东一些地市价格飙升至成百上千元。“广东印章为何那么贵”,盖因加入了权力的“芯片”——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原支队长谢寒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其主要问题之一,便是纵容深圳市创业印章公司利用公权力在印章业形成行业垄断,扰乱行业管理秩序。

此外,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原政秘处主任贾开玖涉贿一案近日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其涉7宗受贿事项中,也包括收受深圳创业印章公司贿款。

正是在这个前提下,该公司靠着“印章植入的芯片与公安系统联网”,“其他店的印章不是公安系统认证、不具权威性”的理由,横扫深圳等7个市、超越同行业1300家公司、包揽印章刻印的上下游行业,插手相关信息系统和材料审批,最终如报道所言,“掌控了广东全省印章市场。”

这真是吊诡的一幕。国家已经取消刻制审批,变为备案管理。而印章的加工销售,是技术含量和市场门槛很低的行业,在广东这样最先市场化、以市场化成熟著称的省份,更应该遍地开花、竞争者众,结果因为权力的一点注入,立即成为垄断行业,倒是从形到质彻底坐实了“印章代表权力”的概念。

这耐人琢磨。人们常常认为,土地、石油、电力、稀有金属等资源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处于经济运行和市场竞争的上游,又关联国家安全,是容易形成垄断的行业。印章新闻的提醒则是,只要掌握资源的分配权,哪怕只是若干“资源束”中非常具体的一种,都足以在市场中形成梗阻和垄断局势。

从另一个面向看,只要出现反市场的现象,且反市场的现象还可以长期存在,几乎可以肯定背后必有权力设租寻租,必有腐败。反市场现象出现的地方,就可以看作改革物理上的“深水区”,不仅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注意,更需要纪检监察部门敏感。

“广东的印章为何这么贵”,之所以引人侧目,和广东二字有关。换句话说,人们更不能接受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出现这种现象。而且,印章的垄断引发当地官方关注,也和广东省内两百多家同业公司联名投诉该公司涉嫌垄断市场有关。人们对广东有市场预期,广东企业自身有强烈市场意识,印章的垄断才变得如此有刺目感。在更多欠发达地区,更多还处于大政府小市场的地方,这样的情况还有多少,还有没有进入舆论视野,甚至,还能不能让当地人有针刺感、不舒服感,可能都是一个更难回答的问题。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