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对“编造遭性骚扰”要警惕,但要继续“良善”

2019-07-17 11:51 来源:东方网
女子发视频称被长期被性骚扰报警求助无果,居然是编造的。我们又一次被骗了,不过,对于待“编造遭性骚扰”,还是需要理性看待,良善不能被此事件所“消解”。

针对近日一女子发视频称被长期被性骚扰报警求助无果一事。16日上午,安徽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区分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裴某发布的视屏中称被威胁,被性骚扰,报警不予受理等言辞均为编造。目前裴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月16日《中国网》)

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女子发视频称被长期被性骚扰报警求助无果,居然是编造的。我们又一次被骗了,不过,对于待“编造遭性骚扰”,还是需要理性看待,良善不能被此事件所“消解”。

回想到这个女子的话,真是说谎不打草稿的。当时这个女子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并非炒作,“因为这种事情火,真的不是什么很光彩的事儿,视频是在很委屈的状态下录的,没想过会有这么大的曝光量。”她还表示,网络上有很多人正在诽谤她,等警察调查结果出来后,自己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所有的诽谤、侮辱。这实在让人无法怀疑她就是受害者,也极同情她的遭遇,可事情的真相却是恰恰相反。她不仅卖假货,而且编造了一个天大的谎言。

这个女子为何要“编造遭性骚扰”?一方面可能是为了不赔偿,毕竟卖了假货,另一方面可能是为了借此“红”一把,从网红的角度看,她的确是“红”了,且“红”得一塌糊涂。不过,真如她自己所说,还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不仅名誉扫地,而且还受到法律的惩罚。

当事女子受到任何惩罚,都是咎有自处,不过,很多人会说,我们又一次被欺骗了,以后还会同情弱者吗?还会抛洒自己的同情吗?的确,当事情逆转的时候,当事情的真相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当我们得知自己被欺骗的时候,往往会对自己说,下次再也不相信了,下次再也不善良了。但下次遇到同样的事,对于弱者,我们同样还会给予同情,给予帮助。当然,我们不希望一次又一次被骗,这一方面需要对编造“故事”博得同情心的人给予严厉的惩罚,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同时,相关职能部门的调查和回应速度要快,要让真相在最短的时间内显露,凭现在的技术水准,这是能够做到的。另一方面,还需要我们继续保持良善,对于弱者仍然给予帮助。不要因为遭遇一两次欺骗,就觉得世界上到处是骗子,就觉得自己像个傻子,以后要当“聪明人”,面对别人的困境,因为害怕上当受骗而不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这样想是不应该的。还有相信这么一句话,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对于“编造遭性骚扰”,我们要警惕,但却要继续“良善”。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