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关注“三伏天穿羽绒服”的童模,这不是私事

2019-08-02 11:12 来源:东方网
童模的父母斥责关注的路人多管闲事,拒绝他人对此进行拍摄,这显然建立在错误的逻辑上——孩子是他们的私有物品。

有上海市民向新民晚报反映,近日在外滩看到不少反季节拍摄宣传照片的模特,他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或毛衣,在三伏天的室外进行拍摄,而这其中更不乏孩子的身影。上海正值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这样的场景,引发了争议。(7月30日《新民晚报》)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我们身穿单衣薄衫还汗流浃背,那么,那些穿着厚厚羽绒服的拍反季节宣传照片的童模,他们会是什么样的感觉?一幅不敢想象的画面。如此强烈的对比,引起路人的关注。可是,当路人拿起手机拍摄时,童模家长拒绝拍摄,说这是他们家的“私事”。

从严谨的法律层面看,每个公民都有肖像权,当然有权拒绝别人的拍摄、拍照。然而这一次,“好事”的路人拍摄穿羽绒服的童模,并没有恶意——他们也不是将这个照片或视频用于盈利的目的,而是转发给政府儿童权益保护部门或媒体,希望他们尽早介入,将这些童模救出“火海”。

家长支持乃至胁迫孩子做童模,以期名利双收,功利性非常强。可是,这个过程并非一直都是鼓励,如果孩子不听话,不想做童模,那么,家长就会采取恐吓的手段,或者直接使用暴力,体罚孩子,直到孩子屈服。新闻中的童模,在炎热的夏日穿上羽绒服,即便父母没有采取身体上的暴力,这种行为也属于变相的暴力,即软暴力。

高温对人体的危害不言而喻,哪怕是短短的几十分钟,也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易察觉的危害,更何况,他们还是未成年的孩子。童模的父母斥责关注的路人多管闲事,拒绝他人对此进行拍摄,这显然建立在错误的逻辑上——孩子是他们的私有物品。事实上,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不属于家长的私有财产。涉及到家暴行为时,他人有权介入,对受害的孩子进行保护。所以,路人进行关注或干涉,都是值得赞赏的举措。

作为父母,我们不能一味地注重名利,还应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决不能让他们受到伤害,更不应对孩子采取涉嫌家暴的行为。否则,就会因涉嫌违法而受到惩戒。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童模的权益保护,是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民众摒弃之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态度,关注未成年孩子的权益,积极地介入家暴事件中,这是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怎能说是私事呢?

拍反季节的服装照片,是商家宣传的需要,这无可厚非。不过,让童模在炎炎烈日下穿羽绒服,则是非常不人道。其实,夏季拍摄羽绒服的宣传照片,可以选择特定的环境下,比如冷库、海洋馆、冰展中心等温度低的地方。然而,童模父母没有站在保护孩子健康的角度反对,反而斥责关注此事的路人,此举让人不寒而栗。

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没有谁是多余的,没有什么言行是过分的,这也不是谁家的私事。涉事童模的父母必须纠正自己的的错误,向孩子、“爱管闲事”的路人,乃至整个社会道歉。而组织拍摄的相关人员或机构,也需要认真反思自己的不当,停止损害孩子健康的行为。

编辑: 战旗